文县纪委监委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上级巡视巡察情况--整改

整改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委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9-12-10 17:3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8日至6月2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文县进行了巡视。8月7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文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文县的全面巡视,是对县委领导班子的“政治体检”,是对文县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综合会诊”,更是对文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把脉问诊”,对履行政治责任,推进各项工作起到了重要的警示、鞭策和激励作用。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代表省委的要求,县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来抓

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县委第一时间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并认真学习了省委巡视组领导的讲话和反馈意见。按照讲话和意见要求,把抓好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立行立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委巡视文县反馈问题整改汇报会召开后,及时在县委常委会上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之后又召开巡视问题整改推进会议,再次对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并通报了3个月来的整改进展情况,客观总结成绩,深入查找前期工作差距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对下一阶段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鼓足工作干劲,将各类问题整改有机结合起来,逐项逐条统筹推进整改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一针见血,提得很准、点得很透、看得很深,文县委旗帜鲜明地提出,巡视整改不是一般的工作问题、工作任务,而是重大的政治问题、政治任务,始终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看待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把巡视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对照标准,深入推进问题彻底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践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截至目前,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整改事宜6次,召开全县巡视整改汇报暨推进会议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和报告2次。

(二)强化理论武装,把牢正确方向。抓实抓牢学习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健全中心组学习档案资料,在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上,认真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研讨,结合巡视反馈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寻找差距,并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行持续深入学习,加强了习近平关于扶贫重要论述的学习和最新出台的有关党内条例的学习。同时,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开展上述内容的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学习,进一步启迪了思想、明确了方向、找到了办法,确保问题整改有力有序推进,并高质量完成。

(三)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进一步靠实领导责任,以上率下、带头整改,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常委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县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县级领导及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动员、迅速行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带头认领问题、带头剖析根源、带头落实整改,在认真抓好自己整改的同时,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带头督促指导所分管联系部门单位的整改工作,切实做到了把整改任务层层分解,实行整改销号制度,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持把落细落小的要求贯穿始终,具体事项不等不拖、立行立改,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坚决做到不把层层传导压力变为层层推卸责任。

(四)深挖问题根源,细化整改措施。对照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督查检查、暗访和自查发现的各类问题,抓紧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目标,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合理确定整改时限,将整改事项和要求清单化、项目化、折子化,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按程序全面高效推进。及时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班子及成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定期召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对阶段性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加压推进。无论是共性问题、个性问题,还是面上问题、点上问题,都做到了有整改措施、有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在整改过程中,认真研究分析了问题症结,对每一项问题都做到不推、不躲、不掩盖,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轻视任何一个事项,不留下任何死角和盲点,既点对点、一对一解决具体问题,又由点及面全方位改进各项工作,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五)加大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建立巡视整改督查机制,定期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将巡视整改工作跟紧抓牢,并把督促整改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不打折扣,不断提高了工作执行力。坚决克服“新官不理旧账”的倾向,无论是什么时期形成的问题,只要是巡视发现和反馈的问题,都列入议事日程,以“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进。同时,结合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对重点案件举一反三、一抓到底,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切实做到了问责一个、震慑一片,筑牢了干部思想防线,在保障问题整改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文县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推进脱贫攻坚整体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坚持举一反三,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按期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改的,明确阶段目标,稳步推进”的要求,将巡视反馈问题梳理为8大类24个方面的问题,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有力有序扎实推进。截止目前,整改完成率达75.32%。

(一)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有差距方面。

1.关于“县委班子政治领导力不够强”的问题。

1)针对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切实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落实好党内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中共文县委常委会工作规则》,明确在县委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县政府党组、县政协党组和法、检两院党组的专题工作汇报。近期,已分别在召开的两次县委常委会会议上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县政协党组和法、检两院党组的专题工作汇报,对各党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接下来,在县委常委会会议上还将听取县政府党组专题工作汇报。

二是县委积极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旗帜鲜明地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全县工作的各方面,已健全工作制度,将在年内组织召开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县政协工作会议。

三是在召开的县委常委会上,对强化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对各自工作的全面领导进行强调和安排,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不断增强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落实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2)针对对一些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的行为不处置不上报的问题:

一是县委常委会上专题研究了该问题的整改,安排由县委组织部长牵头抓落实,成立了由组织部、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指导尚德镇和梨坪镇党委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履行选举程序,选举调整李家沟村和尚家坝村党支部班子;指导尚德镇和梨坪镇党委政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严格履行选举程序,选举调整李家沟村和尚家坝村村民委员会班子。

二是由尚德镇和梨坪镇党委政府分别成立专项工作组,宣传相关政策,排查调处两村矛盾纠纷,疏导群众情绪,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三是通过相关政策宣传、排查调处村内群众隔阂,化解了两个村村内矛盾纠纷,疏导了群众情绪,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并通过依法依规履行选举程序,目前两个村村党支部已完成选举,实现了“一村一个支部、一个支部班子”的目标;两个村村委会选举工作正在进行,已进入选民登记、公示阶段,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村委会选举。

3)针对对党员干部思想引领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针对农业农村局出现的问题,县委政府分管领导对其班子成员进行约谈,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要求在今后多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两个维护”内涵,并安排县农业农村局在局务会和党委会上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教育,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坚持举一反三,深查细照,由县级联系乡镇和部门的领导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教育,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入开展学习,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4)针对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责成石鸡坝镇党委、县招商局、县人社局、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意见》,反思王三运严重违纪问题的教训,检查班子和个人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反躬自省、引以为戒,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内排摸类似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不彻底的问题,并立行立改,彻底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在全县开展了检查清理,目前,已通过上述措施,在各类档案、文本材料、宣传栏、县内网站等,彻底扫除清理了关于王三运的一切言论,并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不彻底”的问题得到了全面整改。

2.关于“政治担当意识欠缺”的问题。

5)针对县委、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直面矛盾、敢于担当的意识不强,动真碰硬、清除积弊的魄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县委分别督促生态环境、水务、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加大了《规划法》《建筑法》等行业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群众争做文明人,共建文明城,通过面对面宣传教育,以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宣传栏、电视屏幕等平台为载体,进行舆论引导,让广大市民群众树立“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主人翁思想,携手共建文明卫生城市,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城市规划、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抵制、检举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违法建设的行为,对屡教不改的依据《文县城市综合管理办法》进行处罚。

二是政府组织各有关部门加强联动,加大城市建成区日常巡查的频次和力度,对在巡查中发现没有办理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行为,采取断水、断电等措施强制其停工整改,对于不符合城市规划的坚决依法予以制止,对于超批复、超面积、超规模的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惩处一起,重拳出击、下大力气遏制违法建设行为的滋生蔓延。对涉及2处违建的进行立案调查,对不担当不作为的进行了严肃问责,并开展了警示教育,达到以案促改的目的。

三是督促天天环保公司,加强环卫工人教育管理,树立环卫工人主人翁意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与负责邻近河道清扫的38名环卫工人签订了《禁止向河道倾倒垃圾责任书》,杜绝了往白水江倒垃圾的现象再次发生;按照城区环卫承包合同条款,每2天对白水江城区段河道垃圾进行一次清理,确保河道无有色垃圾。通过为期3个月的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垃圾随手乱丢、污水乱倒乱排、往河道倒垃圾等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治。下一步将继续强化措施,巩固前期成果,统筹做好城区市容秩序、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垃圾场规范运营等工作,全力提升城区环卫工作水平,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工作生活环境和文明有序的营商环境。

6)针对一些县直部门不担当不作为,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中梗阻”现象突出的问题:

一是县委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督促县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加大了文县泰富黄金矿业公司牛湾、郭家坡等矿区范围的巡查频次,坚决杜绝矿山范围内乱采滥挖现象发生。已责令泰富公司编制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安排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水土保持、石鸡坝镇政府等部门乡镇,依照方案督促业主加快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二是县公安局和县自然资源局已对牛湾金矿郭家坡矿点私挖盗采金矿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联合查处,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人员,震慑违法犯罪人员,杜绝盗采乱挖事件对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下一步,将牢固树立金山就是银山的发展理念,继续加大泰富公司矿区的巡查频次,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否则采矿证到期后将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对采矿权不予延续,真正确保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力有效整改。

3.关于“执行政治生活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7)针对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同程度存在表面化、形式化、庸俗化的问题: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县委常委会带头认真学习了党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由县委组织部强化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严格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指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杜绝没有思想交锋、走过场、搞形式的倾向。

二是县委常委会高质量召开了县委巡视整改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派指导组全程参与指导。

三是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就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召开整改民主生活会作出了部署,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并进一步加大了对乡镇、县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指导力度,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目前,已完成整改任务,在以后的工作中坚持落实好各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

四是由县委组织部门责成石鸡坝镇党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研究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制度和基本原则,切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石鸡坝镇认真开展了学习,确保以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五是结合主题教育中对党章党规的深入学习,“党内政治生活不同程度存在表面化、形式化、庸俗化”的问题得到了彻底整改,全县各级党组织严格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8)针对一些党组织不严格按照党章和党组条例等规定开展活动的问题:

一是县委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党的的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指导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立行立改,严格按照党章和党组条例等规定及时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工作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重要规范性文件、人大工作发展战略、重大部署、重大改革、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大额资产处置、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督查检查、考核奖惩、重大思想动态的政治引导、党的建设方面的重大事项。

三是县商务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反馈问题,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将党内监督机制常态化,把党组会议和行政会议区分开来,并加强了“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执行力。

4.关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

9)针对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县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在全委会上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突出经济发展第一要务,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通过发展文化旅游、当地农特产业多渠道增加收入,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11月4日,召开了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贯彻落实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和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分析经济运行形势,安排部署经济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二是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局,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协同推进扫黑除恶、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等各方面的工作,工作中做到统筹谋划、合理布局,用实际行动,真正将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三是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创新驱动、基础保障、协调发展、文旅强县、绿色增长、普惠共享六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

四是实施了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加快了影响全县发展重点工作。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3亿元,同比增长10.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19亿元,同比增长23.84%;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2亿元,同比增长7.2%,在全市位次明显前移。

10)针对对县域经济缺乏深入研究,经济发展过度依靠资源型企业,在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方面思路不宽、办法措施不多的问题:

一是深化县情认识,找准切入点,依托资源优势,加强特色产业培育,基地扩张等产业链延伸、品牌打造并举,引进和培育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促进了我县农业特色产业的提质增效,促进和带动农民增收。

二是加强宣传。利用招商节会、新媒体等平台,全方位、多领域、高频度地宣传推介,力争引进文化旅游、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投资企业落户文县。持续与中天药业加强对接,做好已签约项目的投资保障服务工作,促进了与甘肃中天药业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1.9亿元的文县纹党产业发展创新体系建设项目落实落地。

三是进一步拓宽领域,更好地服务全县脱贫攻坚,已引进陇南市满天红食品有限公司和甘肃味道农产品有限公司。今年,全县“订单辣椒”喜获丰收,有效带动了农民群众脱贫增收。

四是由于我县财力困难,上级下达的财力性转移支付仅能保障“三保”支出,近年来因增人增资、灾后重建、脱贫攻坚、债务还本付息等工作任务繁重,需要大量的财力投入,受财力限制,导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偏低。将通过夯实税源基础,努力培植新的财源,下大功夫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在国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前提下,截止9月底,大口径财政收入较去年同期增收717万元,增长2.2%;通过积极筹措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力度,2019年9月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60元,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32元,增长10.9%,将有效的财力投入到保障民生中,提高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努力改善了城乡居民生活水平。

11)针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为解决好三座水电站关闭退出后续问题,参照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电站关闭退出补偿有关标准,县委政府安排相关部门制定了《文县古坪沟等三座水电站关闭退出补偿方案》,聘请甘肃东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三座水电站《资产评估报告》进行了结算审计。经审计认定,三座水电站合计投资79011128.04元,其中,古坪沟水电站投资为31789368.40元;深沟水电站投资为22033030.14元;韩家沟水电站投资为25188729.50元。县政府已对三座水电站的关停退出补助资金和生态恢复治理补助资金标准予以确认,制定了古坪沟等三座水电站《关停退出补偿协议》,经县政府与三座水电站业主多次协商,确定采取分年度补偿方式,逐年兑现补偿。目前,古坪沟等三座水电站《关停退出补偿协议》,已于2019年7月2日县政府第二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待审定后,与三座水电站业主签订实施。

二是安排由县工信局牵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对照“绿盾2018”专项行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时限要求,对整改拆除的4家工矿企业,明确工作完成时限,逐项倒排进度,确保整改质量,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一个标准整改到位,坚决不留尾巴,目前已全部拆除到位。

三是由县自然资源局责成矿山企业承担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主体责任,积极落实资金,认真开展恢复治理。进一步加强了矿区的日常监管,文县琳杰矿业公司、中寨镇新寨村非法采矿点、文县固水沟采石厂等无主矿山,已通过自然恢复的方式完成了生态恢复。并对无主矿山所在基层所(分局)进行了约谈,靠实了工作责任,通过加强监测预警,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了今年汛期安全度汛。

12)针对历届县委、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前瞻性不够,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的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

文县辖区内有水电站82座,其中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共11座,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内4座。

一是针对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11座电站,按照省市整改方案和清单要求,我县成立专项工作组,参照祁连山保护区水电站《关闭退出补偿方案》,制定了3座水电站《关闭退出补偿方案》和《拆除及生态植被恢复治理方案》,对3座水电站实际施工量进行审计评估。县上组成联合执法组,完成了3座水电站建筑设施拆除,封堵了引流涵洞,清运了建筑垃圾,开展了土地平整、覆土等工作,实施了覆土绿化,并通过了市县级验收。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除了已拆除的3座外,目前已建成运营6座,停产2座。2017年3月21日,县政府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水电站最低生态下泄流量的紧急通知》,责成各水电站严格执行电站生态基流规定,保证最低下泄流量,督促各水电站统一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将实时监控信号联网发送到县水务局生态流量监控平台。安排电站所在乡镇积极配合白水江自然保护局,开展了水电站垃圾清理、周边环境美化,设置监督公示标牌,建立生态保护制度,与监管部门签订保护协议。截止目前,白马河内阳尕山、李子坝、芝麻山、寨科桥、草河坝和让水河刘家坪6座电站已经安装了生态流量监控设施,在线监控信号实时发送到县水务局生态流量监控平台,各水电站进水口冲闸安装限位装置确保下泄生态流量。丹堡河刘家湾水电站因2018年暴洪灾害,主要设施及在线监控设施受损,正在维修当中。小团鱼河坪里水电站进水枢纽于2013年水毁,停产至今。县农业农村局督促水电站业主聘请具有相关资质的单位设计并开工建设水生生物洄游通道修建工程,除水毁的2座水电站外,6座已建设完成。

二是针对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内4座电站,经核实,以上各项问题存在的原因,主要是保护区建立之初和调整的过程中,由于对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的认识不到位,再加上当时技术手段较为落后,导致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不尽合理。我县针对大鲵自然保护区内已建成水电站的环保历史遗留问题,多次组织省市有关专家深入野生大鲵生存区域进行实地考察,提出了重新划定和调整保护区功能区划范围的意见,并聘请第三方编制了保护区功能区划调整方案。鉴于4座水电站为2004年保护区设立前已建成投用或正在建设,且4个库区非大鲵重点生活区域,因此新调整的方案中,拟将4座水电站及其他与保护野生大鲵无关区域划出了保护区范围,将大鲵重点生活区域纳入保护区。新调整的区划方案经充分征求市县两级相关部门意见,2016年12月县政府向市政府上报了《文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文县白龙江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的请示》,2017年10月市政府向省政府上报了《陇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甘肃文县白龙江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的请示》,请求省政府审核、批准文县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区划调整方案。2018年5月11日,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组对文县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拟调整区域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召开了市、县两级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2018年11月1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省市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对该保护区区划调整方案进行了论证。2018年11月10日至13日,国家相关部委专家及省、市、县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赴文县对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大鲵分布情况进行科学考察,并对区划拟调整区域开展了现场核查,并向省生态环境厅出具现场核查报告。2018年11月25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区划调整报告开展评审,通过评审后,大鲵自然保护区调整通过省环保厅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示。目前,省林草局再次对保护区调整规划进行复核,调整工作正在抓紧开展。

13)针对防范化解债务金融风险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对2018年到期的债券资金2472万元,因无力偿还再次进行了转贷,剩余债券资金还未到偿还期限,到期后分年度偿还。

二是截止目前,通过多方筹措,隐性债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已化解2680万元,剩余项目资金我们将积极向上汇报,努力筹措资金,多方争取,分年度、分批次化解。

三是成立了文县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风险化解领导小组,制定了文县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清收方案。加大了以文县农村信用联社逾期贷款为重点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清收,包括“5.12”灾后重建贷款、惠农贷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等政策性逾期贷款、100万元以上贷款等,并对县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内控制度建设,规范贷款审核流程。加大了个人及企业征信知识的宣传,让企业法人,公民个人知道征信不良的后果及影响。进一步完善村镇金融机构的建设,全县各乡镇成立农村金融服务站,各村建立了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并确定了站(室)负责人及业务人员,这也为农村金融服务及各项不良贷款清收提供了坚实保障。

14)针对落实退耕还林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在秋播时节,加大了宣传力度,对套种地块进行全面清理,严格落实退耕还林政策,明确具体人员职责,搞好协调服务,确保监管到位,并加强管理,给予技术指导,杜绝类似现象的发生,增加苗木成活率。

二是按照油橄榄栽植标准,初植密度为22-33棵,每亩栽植标准量在22株左右,因此中庙镇郭家坝村苗木成活率30株左右为标准值,不存在苗木成活率差的问题。

15)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巡视结束前还没有实现“零突破”的问题:

一是坚持线索排查持续深入。从群众举报、部门移交、旧案深挖、专项巡察、明查暗访和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入手,不断扩展线索摸排的渠道,增强线索排查力度、广度和深度,广泛深挖涉黑涉恶问题和“关系网”“保护伞”线索。特别对民怨较大的领域,加强案件线索督办,组成专班深挖严打。

二是坚持深挖彻查同步跟进。全力推进依法打击、“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紧盯上级交办、省市督办、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深挖彻查“保护伞”问题,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

三是完善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移送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纪委监委将优先处置、及时反馈。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发现工作中存在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7月11日,县法院公开审理了马某等5人涉恶案件,7月31日对该案件进行公开宣判,马某等5人符合恶势力认定标准,犯强迫交易罪,分别被判处1年至2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以相应罚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了“零突破”。截止10月底,全县共排摸发现各类涉黑涉恶案件线索162条(有省市转办案件线索重复),办结127条,正在核查35条,办结率为78%,其中:中央督导组转办线索53条,已办结51条,办结率为96%;省市转办线索为64条,已办结40条,办结率为63%;本部门受理线索45条,已办结37条,办结率为82%。

16)针对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投入不足的问题:

一是经核实,每50公里建设1个垃圾集中填埋场的要求已经达到,目前,正在全县范围内摸底配套环卫车辆和清扫、保洁工具,强化保洁人员管理,确保全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有序开展,深入推进并取得实效。

二是市生态环境局文县分局和县住建局共同负责,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并进一步加大了对全域无垃圾的专项治理工作督促检查的力度和频次,督促乡镇、部门落实省、市、县有关工作安排部署,按要求配建垃圾收集处理设施。

5.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的问题。

17)针对一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一是10月30日,文县120指挥调度中心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我县的院前急救能力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援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急救医疗体系建设将迈出新的步伐。

二是安排由县卫健局牵头,县人社、编办等部门严格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做好县级医院人才引进工作,着力解决缺人和空编并存的问题。

三是认真做好县、乡、村医生培训和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招聘工作。陇南市2019年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招聘,文县所分配名额为21人,正积极配合做好招聘工作。另外,陇南市事业单位2020年人才引进公告最近也已发布,为文县第一人民医院等4个医院分配名额33个,人才引进后,将进一步提升全县的医疗服务水平。

18)针对城区教学资源短缺和农村教学资源浪费问题并存的问题:

一是在县委政府召开的全县教育工作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上,客观分析了全县教育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今后教育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任务,大力表彰了先进学校和先进个人,树立典型,鼓舞士气,坚定教育系统做好教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今年为城区学校招考教师35名,为农村学校补充特岗教师65名,继续实施“三区人才”支教计划,28名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城区已有12名教师轮岗交流去乡村学校任教。正面宣传文县教育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积极引导家长让学生在本县学校就读,减少生源外流。

三是对个别学校闲置设备进行清理,合理配置教育设备,并在开学检查工作中,注重对小规模学校的调研,在征得群众同意的前提下,依据相关政策将对部分教学点进行撤并。

19)针对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较低的问题:

一是由县文旅局负责,对全县20个乡镇305个村的文化广场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县由发改、财政、文旅等政府职能部门实施的文化广场共计178个,其中115个建在中心村,63个建在有条件的村社,村级文化广场总覆盖率为57.4%。在此基础上,在尚未建文化广场的190个村,对村基本情况,未建设文化广场的客观、主观原因进行了详细调查了解,做到了情况清、底子明,为下一步做好项目规划奠定了基础。

二是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安排由县文旅局负责,重点对190个没有建文化广场的行政村进行了实地查看,由设计人员,对有条件的村进行了前期可研,并建立相关项目库,以备争取项目资金,逐步实施。同时,与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加强联络协作,协商合力分步骤、分区域实施村级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力争尽快在每个村都建成村级文化活动广场,方便群众开展文娱活动。

三是针对农家书屋基本无人涉足、形同虚设问题,确定了乡镇文化专干负责本乡镇各村农家书屋的监管工作,各村确定专人具体管理,形成乡村分级管理模式,精心选择农家书屋管理员,选择热爱书屋事业,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履行职责的管理员,能认真学习、宣传、执行农家书屋建设方针政策和规章管理制度,热情接待村民,做好记录台账,及时反馈信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书屋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借阅制度,因地制宜收取一定押金办理借阅证,做好出版物的接收、登记、分类和借阅工作,严格遵守开放时间。同时,由乡镇文化站带头监督各农家书屋制度上墙,定期、不定期对农家书屋管理员图书分类、上架、借阅等工作进行检查。把农家书屋与学校图书室结合起来,共同开展活动,提高农家书屋的利用率和知晓率。目前桥头镇桥头村和宅子坪村农家书屋问题已得到整改。

20)针对食品药品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县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组织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取得执法资格,同时加强对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

二是利用学生开学重要节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从8月26日开始,对辖区内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检查。主要从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明厨亮灶,从业人员健康、食品原材料贮存、食堂环境卫生、三防设施,餐饮具的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及餐厨废弃物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严格的检查,督促各经营店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查“5毛”食品,严禁校园周边200米以内摆摊设点,切实保障学生食品安全。全县共有学校食堂58家,周边食品经营店178家,截止目前,共检查学校食堂128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356次,出动执法人员678人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1份。

(二)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得不紧不实,意识形态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方面。

6.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

21)针对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单一的问题:

一是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及时完善了2019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扎实组织好每一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并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指导。今年来,在中心组学习会上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讲话、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8月份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和新修订的党内条例以及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并开展了专题研讨交流。8月22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县委党校高级讲师专题讲授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授课结束后,4名同志围绕党的十九大等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今年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召开学习会议16次,开展交流研讨10次,交流发言35人次。

二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后,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为重点,制定了学习计划,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班集中学习5天,每次学习都安排2至3名同志开展研讨交流,做到真正深入广泛学,把所有学习内容学懂弄通、融会贯通。在继续推进常规学习的同时,在县委党校开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对全县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3期集中轮训,把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作为轮训班学习的重要内容,县委书记带头在轮训班上讲了党课,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在分管联系乡镇和部门讲了党课。11月2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赴宕昌县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集中学习教育活动,4名同志围绕“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22)针对其他县级班子及一些部门、乡镇理论学习浅尝辄止,甚至被动应付、弄虚作假的问题:

一是通过完善学习计划,切实组织好学习活动,并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健全完善了中心组学习档案资料。坚持按每期一个学习专题,突出重点,继续运用好集体研讨交流、专家辅导、调查研究、学习考察等传统方式基础上,依托各类特色讲坛讲堂和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和文县微宣讲的作用,不断开辟学习新阵地、拓展学习新渠道,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进一步加强班子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创新能力,推进党组学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针对反馈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于7月3日、8月14日、9月2日,集中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并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制定了2019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对全年度理论学习作出具体安排。以扩大会的形式每月安排至少一次集中学习。

三是由联系桥头镇的县级领导负责,对桥头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进行指导,切实落实好每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相关重要论述,以及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切实消除了虚假学习和补记录的现象。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23)针对县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县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做到立行立改。7月31日,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听取了2019年上半年全县意识形态工作汇报;8月11日,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相关决策中进行舆情风险评估的通知》精神,并讨论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时印发实施;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

二是在今年8月份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文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报告内容向全委会进行报告,并及时向市委报送了文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报告。

三是认真落实《文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求,今年以来,已召开专题意识形态联席会议4次,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安排部署阶段重点工作。制定了《文县新闻舆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新闻舆论工作联席会议5次,重点安排部署阶段性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等工作。

24)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督促检查、指导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结合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和全面从严治党督查,根据中央省市巡视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要求,制定了相关落实措施,明确各部门、有关单位的重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进行有针对性的督查2次,现场反馈了督查问题,并限期进行整改,避免出现千篇一律、相互雷同的内容。

二是下一步将继续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意识形态工作督查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巡察工作相结合,与基层党建工作督查相结合,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严格兑现奖惩,进一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25)针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

一是按照省上下发的关于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我县的管理办法,实行谁主办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谁邀请谁负责的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活动的审批管理。制定了《文县新闻舆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以来,召开新闻舆论工作联席会议5次,每季度召开全县宣传网信暨扫黄打非工作调度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相关新闻舆论、舆情管控、扫黄打非等工作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全县宣传思想工作。

二是积极组织县委宣传、网信干部参加市网信办在西安举办的网络舆情与危机管理专题培训班,全省网络舆情工作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工作新要求的本领,锻炼提升了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力。继续与组织、人社等部门加强人才引进,充实网信人才建设,并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用好鹰眼网络舆情监测分析系统,强化网信应急值班力量,实施24小时人工监测查询。

26)针对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较少的问题:

一是县委及时安排宣传、住建、城市执法等部门,在城区重点部位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和雕塑36面,东西出口路灯杆设置核心价值观道旗36面,并按照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关通知要求,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结合各自实际,运用悬挂国旗、张贴标语、摆放花坛、LED屏显示庆祝语等各种宣传形式、手段和渠道,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下发“激发内生动力,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广泛悬挂张贴了脱贫攻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和宣传标语,制作了一批以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致富光荣、奖勤罚懒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宣传栏,营造出了积极向上、拼搏奋斗的浓厚氛围。

三是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工程示范点建设(文明村镇创建、“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文化广场、好人榜),在范坝镇竹园、河口、中寨镇马营、堡子坝镇寺陡坪等村社,结合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脱贫攻坚示范点,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全面振兴。

四是充分发挥公安打击作用,通过调取视频监控、现场蹲点守候、发展特勤耳目等方式,加强对小广告张贴人员的打击。同时通过公安技术手段,对小广告中涉及的电话进行布控,深挖小广告源头,强化打击力度。

五是加强对各类特行场所的检查,强化对各类信息的收集研判,今年以来共查处涉黄涉赌治安案件16起,抓获涉赌人员34人,涉黄3人,办理涉枪案件共14起,收缴各类枪69支,集中销毁爆炸物品共6次,销毁炸药9438公斤、电雷管2432发、导爆管21021米、导火索100米。加强禁种铲毒,开展大规模搜山铲毒行动25次,出动人员940余人次,车辆180余台次,悬挂横幅宣传标语23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张贴标语500余幅,铲除罂粟原植物17株。加大毒品违法犯罪打击,在加强余家湾、石鸡坝卡口查缉和特行场所检查的同时,不断深挖案件线索,加强对毒品案件的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共立毒品刑事案件6起,查处毒品行政案件25起,缴获冰毒2.9克,查处吸毒人员22人,社区戒毒4人,强制戒毒1人。

(三)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违反干部人事制度问题时有发生方面。

8.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27)针对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缓慢,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合理、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结合基层党建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攻坚行动,督促指导尚德镇、范坝镇等乡镇机关党支部,按照便于组织党员学习的原则,科学合理划分党小组,解决支部党员过多的问题。目前,尚德镇已将机关支部划分3个党小组,每个小组党员20名左右,由站所办负责人任党小组组长,各党小组按照要求开展党内各项活动,并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范坝镇推进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回头看”工作,将机关党支部划分为2个党小组,以便于开展学习,并对党委秘书进行业务培训一次,规范了党委会议记录。

二是借助“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指导各党支部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注重工作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10月份对305个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3期集中轮训,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列入培训内容,确保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28)针对农村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不强的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推行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文书专职化、乡镇选派干部专职担任等方式选优配强村级班子。

二是大力提升村干部队伍能力素质,通过举办村干部培训班、选派外出培训、考察学习、脱产进修研修等方式,不断提升村干部服务群众、引领脱贫攻坚的能力素质。三是着力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精准整顿措施,提升整顿成效,整体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号召力。目前,全县纳入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58个,调整村党支部书记9人,村委会主任8人,清理配齐村“两委”委员10人,规范了13个村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了7个村财务管理,提升了18名村干部的能力素质,解决了8个村信访问题。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在推动拆危治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29)针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覆盖率不高的问题:

一是持续推进“两个覆盖”,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有3名以上党员的,做到应建尽建;党员不足3人的,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联合组建;对只有个别党员、不具备联合组建条件的,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入邻近党组织;对同一行业数量较多、从业人员较少、党员零散的,依托行业协会、商会组建党组织。

二是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联合党组织覆盖单位数超过5家的,坚决予以调整。对于连续半年以上没有党员的“空壳”党支部,及时予以撤销。将纳入党内统计的规模较小的企业、家庭作坊式的企业、目前已停产的企业等共计260家非公企业,从党建统计基数中剔除,同时撤销文县泰富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等17个非公企业“空壳”党支部;新成立文县门球协会、文县电子商务协会2个社会组织党支部;从有关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60名,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覆盖率不高的问题已整改完成。

30)针对发展党员工作滞后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科学谋划,统筹推进。

二是坚持将党员发展计划向农村倾斜,着力在农村致富带头人、青年农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优秀妇女等人群中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从2019年开始,每年将50%的党员发展计划(指标)分配到农村,确保每个村,尤其是贫困村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发展党员工作滞后”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31)针对一些党组织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由县委组织部负责及时对桥头镇宅子坪村“列为发展对象到接收为预备党员仅仅相隔16天”的党员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由于《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从列为发展对象到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时间没有作出具体规定,镇党委对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指导把关不够严格,现已责成桥头镇党委进行了整改。

二是责成桥头镇党委对宅子坪村党支部书记及其他村党支部书记就发展党员工作开展了专题辅导培训,进一步严格了党员发展流程。并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了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指导乡镇党委对2014年5月以来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全面摸底,对照发展党员的基本程序和主要环节,逐一调阅排查了新发展党员档案材料、台账和记录等。

三是通过举一反三,督促指导全县其他各基层党组织切实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结合全县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已分三批次对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轮训,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列入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强化指导培训,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格发展流程,进一步提升发展党员质量。按照中组部和省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借鉴兄弟县区工作经验,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甄别,分类归位,精准认定,严格遵循党内相关规定和政策要求,依规依纪做好处理工作。

10.关于“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32)针对消化超编制干部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关于干部超编问题。经核查,县人大办等7个县直机关单位共超编20人,刘家坪司法所等3个司法所共超编4人,县第一中学等17所中小学共超编184人,丹堡中心卫生院和中寨卫生院马营分院两所卫生院共超编3人,县公安局看守所和22个派出所共超编207人,尚德镇等5个乡镇共超编8人。经县委编制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了编制消化方案,目前,通过机构改革及自然减员,已完成消化超编人员15人,分别为:县直机关单位2人,中小学校13人,基层派出所1人,乡镇1人。县委统战部已完成整改,原核定行政编制5名,实有7人,超编2人,机构改革后,县委统战部与民族宗教局合署办公,现核定行政编制9名,实有8人。

二是对副科级高配正科级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清理,建立了台账。按照《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和省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实施方案》要求,通过职级套转等方式消化副科级职位高配正科级干部24名,剩余部分将在以后工作中逐步消化。

33)针对县直各单位未经批准擅自借调干部的问题:

一是建立了借调干部消化台账,制定了消化计划,对借调干部进行稳妥消化。严格落实中组部《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文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的通知》要求,从严控制干部调配,规范干部调配工作。目前,已对近几年干部人事调动进行了进一步核查,建立了借调干部消化台账,制定了消化计划,对借调干部进行稳妥消化。目前,已消化借调干部28人,其余借调人员将在干部调配工作解冻之后逐步予以消化。县教育局将借调的1名督导员退回了原工作岗位,其余人员因岗位需求按有关规定办理了调动手续。

二是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干部管理的通知》,进一步重申干部借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请销假等各项制度规定纪律要求,规范干部管理,严肃组织人事纪律,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推进作风建设韧劲不足,“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方面。

1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34)针对县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不力,顶风违纪的现象屡禁不止的问题:

对县人社局等部门部分干部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4人,同时在全县全面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专项督查检查。特别在8月下旬,县委成立了11个由县委常委任组长、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相关负责人为副组长的督查组,深入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对全面从严党重点任务落实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检查,督促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查找并整改自身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发现并反馈整改问题113个,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5人。

35)针对县四大班子办公室不同程度存在超标准、超范围列支费用的问题: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举一反三、深查细照,县四大班子办公室对办公用品、办公用房、出差费用报销等进行了全面清查,严格执行有关标准,对超标准、超范围的支出,全面进行整改,做到了令行禁止。

二是问题反馈后,县人大党组立即对机关办公室使用情况进行核查,进一步调整办公室使用人员,使之更加合理有效,杜绝超标使用办公室的现象发生。2017年购置的超标真皮办公椅已调整为合规办公桌椅,超标沙发为5座沙发,调整给了两个办公室使用。以此为警示,今后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财经纪律,按照规定标准配备办公设施,按采购程序进行采购。

36)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存在借出差绕道旅游、多报差旅费等的问题:

在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督查的基础上,由县纪委监委、县作风办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进一步加大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公务外出任务、时限、报销差旅费、财务制度执行等情况重点关注,及时发现问题,该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违规违纪的严肃查处,着力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强化干部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管人管事。发现并反馈整改问题17个,党纪政务处分1人。

12.关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依然突出”的问题。

37)针对会议多、文件多、检查考核多等问题反映较多的问题:

一是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规定》和《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施方案》,建立了季度发文计划制度,严控发文数量、提高文件质量、规范行文程序、杜绝频繁报文;从严精简会议,实行归口管理、严格会议审批程序、严控会议频次、节俭节约办会;从严精简督查检查考核,严格控制总量,统筹规范管理,严格审核报备,简化工作程序。同时,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规定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不得简单将领导批示、发文数量、开会次数、台账记录、工作笔记、影像资料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截至10月底,县委发文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2.21%,县政府发文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6.95%;会议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3%。

二是由联系铁楼乡的县级领导督促指导,及时对铁楼乡党委会议制度进行了规范,严格按照一个会议多个议题进行记录,并安排铁楼乡党委副书记和党建办主任对会议记录进行规范性调阅,对党委秘书进行会议记录业务培训,确保了党委会议事制度的规范性。

38)针对填表报数过多的问题:

一是结合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安排由县委办、政府办负责,多次督促指导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施方案》,除上级要求必须填报的表册外,县直各部门单位都未擅自编制相关表册要求乡镇填报,在工作确实需要的时候,在征得县委、政府相关领导同意后,才进行填报。

二是县作风办先后4次督促指导各乡镇、相关县直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基层减负有关要求。通过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单位自查自纠,乡镇共自查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1个,已完成整改81个;县直部门单位共自查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共102个,已完成整改102个。目前,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仍在持续深入开展。

39)针对机关公务用车改革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针对公务用车标识化不彻底的问题,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已严格按照要求,对公务用车平台所有车辆喷涂了标志。

二是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公务用车平台的日常运转,严格按照申请、审核、派车的流程,着力消除特权现象。同时,为严格落实公务用车有关要求,通过选调,招聘补充司勤人员35名,现已全部上岗。

40)针对政务中心个别干部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制作手工艺品等问题:

一是县纪委监委对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未到岗,县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等部门个别干部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制作手工艺品等进行严肃处理,提醒约谈1人,告诫约谈主要负责同志9人,诫勉谈话18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34人,通报批评80人。

二是经核查,县政务服务中心已进驻21个部门单位,还未进驻8个部门单位。通过近期整改,建立了有效的运行机制,加大了协调、监管、督查力度,加强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做到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常抓不懈,确保窗口有正常的办公秩序、良好的工作氛围、文明的服务环境,政务中心在窗口入驻和人员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是逐步督促未进驻部门,着力开展清查工作,实现“只进一扇门”,窗口工作人员的政治业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上班期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现象已全面遏制,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作风风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13.关于“机关作风慵懒散漫”的问题。

41)针对一些县直部门“推拖绕”问题突出,工作效能低下的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作风年建设活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县委书记、政府县长带头开展明察暗访,共组织暗访督查、夜查26次,跟踪调查22个乡镇及部门单位,处理148人。

二是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对各部门进一步加强作风整治,引导干部在困难面前敢于担当负责,主动谋划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加强协调沟通。

三是严格项目管理,积极优化施工组织,加强协调沟通,有效解决了征地拆迁等问题,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目前,2019年国开行贷款项目15项,已完成12项,力争11月底前全面完成;碧范公路也已全面完工通车。县城客运综合服务中心正在协调解决土地征用、企业改制等遗留问题,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五)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执行法规制度缺乏刚性方面。

14.关于“违法建设问题十分突出”的问题。

42)针对县委、县政府执行《规划法》《建筑法》《土地法》等法规制度不严格,对违法建设问题查处不力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大了城市建成区日常监管。加大《规划法》《土地管理法》《建筑法》等行业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群众对城市规划、建设重要性认识,自觉抵制、检举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违法建设的行为。

二是县住建、综合执法和有关乡镇加大对县城范围内所有建设项目的拉网式排摸,对排摸出的违法建筑建立了处置台账,并对部分违法建筑进行了依法处理。目前,县住建局已针对10起存量违建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处理意见,待审定后将依法依规处理。

三是县住建局原副局长刘政龙建房的相关过程资料已按要求提供巡视组和县纪委监委,县纪委正在立案审查中。经调查核实,关于城北300户平房2015年已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的问题不存在,关于2018年仍有1户拆除平房后新建了8层2400平方米的楼房的问题,属批小建大、违规超建行为,目前,已由县住建局研究制定了具体处理意见,待审定后,依法依规处理。

四是经核查,白水江廊桥建设并未违反城市规划,该项目的建设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相关要求和标准,并通过了防洪审查,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16.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43)针对县政府办公室未执行政府采购的问题:

督促县政府办认真学习了政府采购法等有关法规、文件,切实增强了政府采购服务理念,规范了政府采购办事流程。通过举一反三,组织开展了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对办公用品、设备购置等实行集中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

44)针对县民政局、铁楼乡政府违规修车和报销燃油费的问题:

一是经调查,县民政局甘K00546的公务用车,从2015年12月10日至2016年11月14日,保养车辆、更换零件等共23次,金额48850元。督促县民政局健全完善财经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核销相关费用,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并督促指导各乡镇、县直部门单位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排摸公用经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避免违规核销差旅费等问题发生。

二是关于“铁楼乡政府2017年、2018年共支出租车费、燃油费20.8万元。”的问题,经调查,由于2017年、2018年举办了两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和一届“白马人火把节”,节会期间接送群众演员次数多,花费过多。由联系铁楼乡的县级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公车管理制度,严格燃油报销,执行公车派遣制,实行专人专管。

45)针对碧口镇、中庙镇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缺失有关材料的问题:

督促碧口镇和中庙镇即知即改,完善了《关于兑现2002-2006年度完善退耕还林政策2017年补助资金的通知》,补齐了相关资料,及时补打了“甘肃省农村信用社代理业务成功清单”,使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得到印证,会计凭证主要附件得到完善,资金安全得到保障,财务管理得到规范。同时进一步加强财务归档管理,结合一卡通清理开展资金规范管理“回头看”,健全财务制度,确保不漏任何附加资料。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措施不力,监督执纪问责缺乏硬招实招方面。

17.“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46)针对县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多,督促检查少,责任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一是县委统一安排,从8月26日开始,组成由县委常委带队的11个督查组,集中利用了20天时间,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了各级党组织,并要求其限期整改,同时将督查情况及时在县委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了汇报。

二是进一步严格执行各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向上级党组织述职述廉相关制度规定,逐级传导压力。近期,县委组织召开了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暨集体约谈会议,会上,对全县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督查情况进行通报,编制了《警示录》,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形式逐层靠实责任,持续传导压力,推进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三是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调查处理后,督促被调查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出现的问题深入整改,举一反三、以案促改,以案警示,将案件查处效应转化为整改提高的抓手和动力。

47)针对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有偏差的问题: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并结合“三个区分开来”,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容错机制的导向作用,让担当有为者放下包袱,让违法乱纪者受到惩戒,不断释放全面从严党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今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411人次,第二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70人次,第三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4人次,第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7人次,其中“一案双查”党员领导干部6人。

48)针对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规案件来看,未发现追究相关领导特别是县级领导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的案例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党纪国法,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今年以来,党纪政务处分80人,其中科级干部16人,组织处理197人,其中科级干部74人,占38.07%。

二是对案件中涉及县级领导的,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相关规定要求,及时移交上级纪委监委处置。

49)针对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应付了事,有的甚至弄虚作假的问题:

一是督促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进一步规范了谈心谈话制度,在谈话前按照要求扎实准备,真正将谈话制度落实好。按照平等、求实、实效、尊重信任的原则,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与副职领导谈,分管领导与联系的机关委室同志谈,谈话时严肃认真,态度鲜明,既坚持原则,又不回避矛盾,做到了坦诚热情。同时,进一步规范了记录,不弄虚作假,不张冠李戴,不说过时的话、做过时的事,保证每次记录的真实性。

二是督促铁楼乡进一步对谈心谈话记录进行了规范,做到领导班子带头示范,落实《准则》提出的“领导干部带头谈”的要求,落实好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站所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制度,并对记录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规范记录。

18.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的问题。

50)针对县委及其班子成员老好人思想严重,在处理违纪党员干部时不敢动真碰硬的问题:

一是在县委常委会会议上,教育督促指导各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原则,积极作为,推动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督促指导各班子成员进一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工作职责,既抓好分管和联系工作,同时也抓好分管联系领域和部门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违纪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

三是在县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针对班子及成员中存在的宽松软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班子成员解决思想顾虑,加强了自身建设,增强了坚决从严治党、执纪问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七)扶贫政策落实不够精准,脱贫攻坚还存在短板弱项方面。

20.关于“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有差距”的问题。

51)针对扶贫对象认定不精准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严格贫困人口的识别程序,用过筛子的办法组织指导各乡镇再次开展贫困人口“回头看”,将扶贫对象弄准确。目前,经再次认定,清退不符合条件贫困户195户457人。

二是结合省暗访组暗访发现低保评定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兜底保障冲刺清零筛查工作“回头看”,对“四有”对象再次开展核查,做到低保户全部符合评定条件。经核查,清退“四有”对象9户15人,低保享受家庭更加精准。

52)针对教育扶贫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一是今年改建的5所村级幼儿园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建的1所已开工建设,秋季根据入园需求在一些村级学校开设学前班或混龄班,目前能基本满足农村学前教育的需求。

二是抓住开学时节和教师节庆祝活动,积极宣传了近年来农村幼儿园建设情况和发展的成就,引导家长让孩子就近入园。在工作中注重调研,深入了解学校实际和群众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安排好教育各项工作,落实好教育惠民政策,做到不漏一人,着力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53)针对健康扶贫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对照我省健康脱贫“每个行政村有村卫生室”的考核指标要求,开展村卫生室冲刺清零筛查行动,对没有村卫生室的非贫困村,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建设项目,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采取“租借、对原有村级公共服务场所进行改造、派驻医生驻村服务、巡回诊疗”等方式,目前不达标的48个村卫生室,已全部完成,实现了村卫生室全覆盖。

二是继续争取东西扶贫协作帮扶资金,解决不达标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和基本医疗设施设备问题。

54)针对思想扶贫不到位,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

一是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开展了文县“激发内生动力,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县委讲师组、县委党校系统力量为骨干,动员组织全县各有关部门和各脱贫攻坚帮扶单位负责人、党员干部,充分吸纳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乡镇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等参与,县、乡、村三级联动,组建各种形式的宣讲小分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贫困乡、村分层次、有计划地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安排举措,深入宣讲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等脱贫政策,为贫困群众解疑释惑,增强脱贫信心和决心。

二是据调查,梨坪镇常年在新疆、江苏、广东务工人员较多,带回的务工信息带动了大量剩余劳动力去这些地方务工,据不完全统计,有3200余人常年固定在新疆、青海、山东、江苏、广东等省份务工;有2600余人在家发展农业产业;有1200余人在当地进行短期务工,全镇劳动力通过不同方式均已就业,不存在大量农村劳动力闲置及群众普遍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刘家坪乡在问题反馈后,进一步加大了招聘工作的宣传力度,对在家未就业的劳动力上门进行了宣传工作,将各项优惠政策、福利待遇做了详细说明。目前在宁夏天元锰业集团公司就业的文县籍农民工达到65人,在青岛企业就业的农民工126人,通过东西协作赴山东其它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20人。

三是由县民政局牵头组织,各乡镇积极配合,以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冲刺清零筛查工作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对农村低保对象“漏保”“错保”“老年保”“分户保”等问题开展了一次全面清查,及时将不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对象清退出保障范围。通过清查,全县新纳入符合条件的农村一、二类低保对象43户97人,清退三、四类农村低保保障对象1240户3411人,清退不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四有”家庭9户15人,按照低保渐退期制度退出纳入建档立卡的农村低保保障对象4户13人,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应兜尽兜。

四是强化政策宣传,利用政务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及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讲等方式,对农村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政策开展广泛宣传,在贫困乡村开展社会救助、思想道德文化、民政法律等方面的宣传,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树立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并由县委政法委等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敦促赡(抚)养人切实履行法定义务的通告》,切实增强了赡(抚)养人履行法定义务的思想认识。

21.关于“脱贫工作基础不够扎实”的问题。

55)针对全县305个村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低的问题:

一是按照省水利厅关于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验收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实现“一个水源一个检测报告”的目标,针对这一目标,安排由水务局组织业务人员,加班加点进行监测。目前,共完成305个村的824户水源水质检测,出具检测报告824份(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176个,非贫困村129个),占全县所有水源的100%。检测结果为“水质基本合格”。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由县水务局成立脱贫攻坚农村饮用水安全清零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工程措施,加强了对项目和施工人员的监督管理,优化了施工组织,强化了监督检查,在抓好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工。目前,已动工建设的27项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已全面竣工,工程整体形象进度达100%,并投入使用。

56)针对个别村没有实施“村村通”硬化工程的问题:

一是由县交通局成立专门工作组,确定专人蹲点负责,做好管理调度,制定完善了施工方案,增设了多个工作面,倒排工期,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切实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口头坝乡成家山村、坪上村“村村通”硬化工程主线25公里,已完成22.8公里,预计11月底完成建设任务。

二是加强监管调度,加快工程进度,加大施工安全和质量管理,87条农村道路水毁修复工程,目前已完成82项,剩余涉及堡子坝镇的4条公路、碧口镇的1座吊桥正在修建中,预计2020年初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57)针对易地搬迁旧房拆除进展缓慢的问题:

一是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县乡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结余资金等建立宅基地复垦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导搬迁农户拆旧复垦,易地搬迁旧房拆除进度持续加快。截止10月底,“十三五”搬迁群众拆除旧房1430户,旧房拆除率89.4%。

二是各乡镇进一步加强拆旧复垦工作力量,责任到人,紧盯拆旧复垦任务,积极引导督促搬迁群众拆除旧房、宅基地复垦,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占新腾旧”规定,切实加快推进了拆旧复垦复绿工作。

58)针对扶贫产业发展水平较低的问题:

聚焦产业发展,持续深入开展“筑龙强社”行动。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通过规范一批、激活一批、注销一批、提升一批,不断增强专业合作社带贫能力,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示范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协同发展的产业链条。以2019年6月初为底数,全县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657家。176个贫困村共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981家,通过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整改,目前规范运营308家,运营较规范140家,运营一般150家,未运营285家,公示需注销98家,现已注销73家(含未公示已注销31家),公示需注销未注销56家。全县129个非贫困村需整改提升676家,目前规范运营68家,运营较规范20家,运营一般264家,未运营252家,公示需注销72家,现已注销67家。截至目前,全县创建示范社100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27个(拟认定18个)、市级示范社34个、县级示范社38个。全县家庭农场总数达22家,认定4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全县176个贫困村每村有2家或2家以上的合作社,129个非贫困村每村有1家或1家以上的合作社,合作社有完整的工商注册登记手续、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管理制度基本建立,能为贫困户提供订单收购、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用工就业、技术培训、产前产中产后等一项或几项服务。

22.关于“脱贫工作整体推进不平衡”的问题。

59)针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的扶持政策差别过大的问题:

今年以来,在加大贫困村、贫困户扶持的同时,统筹推进非贫困村、非贫困户的政策支持力度。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的非贫困村,在水、电、路、房、网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活动室、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扶持,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统筹谋划,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建设项目,逐步加以改善,实现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统筹协调发展。组建了非贫困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加大对非贫困村的帮扶,抓好非贫困户的政策扶持。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在“两不愁、三保障”及村达标脱贫标准同样安排资金项目,仅户脱贫补短板全县安排资金6500余万元。进一步推进非贫困户发展,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住房安全保障、就业技能培训、金融贷款、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确保非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生活条件持续提高,抗风险能力稳步增强,让每一户群众都有“造血”功能,有长期的固定收入,真正实现全县所有村、所有户脱贫奔小康。

60)针对一些贫困户利用扶贫政策把‘搬迁房’建成‘小康房’,造成了新的不平衡的问题:

一是严守易地扶贫搬迁“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米”标准,按照“保障基本,安全适用”的原则,通过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对全县在建和即建易地搬迁住房严格控制建设规模。

二是对文县中寨镇武上村和武下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进行核查,经核查是2016年项目,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搬迁户自主建房,满足了当时不同家庭对住房的需求。2016年底中寨镇对实施的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住房进行了竣工自验,均为一层。问题反馈后,县发改局与中寨镇对17户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全面核查后发现,该17户全部为2017年度已脱贫人口,他们在2017年度稳定脱贫后增层加盖了二层住房。

23.关于“扶贫领域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61)针对基层单位和相关部门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结合全县开展的“基层组织整治”行动,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桥头镇党委负责,对桥头村党支部进行大力整治规范。桥头镇党委对该村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了约谈,并在镇村两级干部职工大会上对这一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各村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对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坚持“一个支部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项措施”的原则,扎实认真制定了整顿方案,提出符合实际的工作措施,并靠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加强对村“两委”班子的政策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对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最新决策部署,由包村领导、包村干部督促,及时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对涉及贫困群众政策享受、资金发放的重大事项,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对各类会议记录、软件资料进行规范整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3+5”工作法等。目前,桥头村党支部工作制度逐步得到规范,今后县委组织部、桥头镇党委还将继续加大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真正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62)针对个别单位不从本单位选派第一书记的问题:

县委及时督促县委组织部和帮扶办进一步加强对第一书记和帮扶队长、队员的监督管理,夯实各级、各方帮扶责任,切实提高帮扶工作质量和实效。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并结合全县工作实际,精准选派和管理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由所在帮扶单位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干部担任,对未按条件选派的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及时召回,精准选派。6月10日,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充实帮扶力量从严管理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的通知》,选优派强了全县176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确保每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县级以上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干部不少于3人;先后2次对不符合要求的驻村帮扶工作人员进行了撤换和调整,增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帮扶队员121名,调整撤换50多名。对口头坝乡上西山村和下西山村帮扶队长和队员进行调整,将教育局督导室副主任陈子江、职改办副主任刘国安两名同志,分别选派至口头坝乡上西山和下西山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63)针对执行扶贫政策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一是关于天池镇关坪村的危改问题,经核查,天池镇关坪村2018年危改指标确为89户,由于对该村同时实施了风貌提升项目,因此其他村民房屋也得到相应维修和粉刷,未将危改指标进行均摊。通过核查发现89户危房改造户中有3户未达到改造标准,按照“谁施工改造,谁负责整改”的原则,已由乡镇政府负责督促原施工方按规定进行了整改,另外通过前段时间筛查摸底,发现有1户村民居住危房,现已利用自筹资金实施了危改,目前,全村皆为安全住房。根据(甘政办发〔2018〕144号)“实施统建的可在明确改造标准、征得农户同意并签订协议的前提下,将补助资金直接支付给施工单位”的规定,工程款可直接支付给了工程施工方,不存在违规拨付资金问题。

二是针对天池镇白马村采取抓阄方式评定低保户的问题,经核查,天池镇白马村在低保认定过程中,严格按照接收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查、张榜公示等规程进行,认真执行“3+1”综合测评办法,严格按照低保认定条件,精准认定农村低保对象,不存在抓阄、轮流保现象。今后,将继续安排由县民政局牵头,督促指导各乡镇严格按照农村低保精准认定相关规定和要求,全面运用农村低保家庭困难状况评估指标体系重新认定保障对象,确保保障对象精准,保障类别准确,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64)针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

一是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全面运用陇南市扶贫领域“一定二看五查六建”精准监督法,紧盯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作风转变、政策落地、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和脱贫实效6个重要环节,进一步细化实化监督重点及具体风险防控清单。

二是督促指导乡镇和部门不断完善主体责任清单、监管责任清单,排摸潜在风险点;通过12388举报网站、设立举报箱、发放监督卡、成立监督组等方式方法拓宽监督渠道。

三是适时采取重点督查、巡察督查、“回头看”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全面开展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管模式,充分利用扶贫民生领域信息监督平台,加大对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和政策落实监管力度,实现专业监督、群众监督、网络监督、巡察监督的立体式、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格局,及时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四是坚持减存量、遏增量的原则,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扶贫等领域重点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8个,立案14件,同比下降46.7%,党纪政务处分24人,同比下降42%,组织处理28人,同比增长13%。

(八)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全面不彻底方面

65)针对县委对整改工作研究不深入、整改措施不具体,制定的整改方案没有具体牵头单位,工作任务不明确的问题:

深刻汲取上轮巡视整改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在本轮巡视整改方案制定中,县委常委会集中研究讨论,坚持按实际情况出发,合理确定时限要求,避免整改时限千篇一律、不切实际。认真研究反馈问题,对症下药制定了整改措施,并下发了《中共文县委关于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并按照即知即改(1个月整改到位),3个月内整改到位,3个月内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在6个月内整改到位建立长效机制,3个月内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在1年内整改到位建立长效机制四个类型,明确了整改时限要求。

66)针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对照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对10个只做了部分整改的问题,深刻反思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再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与本次巡视反馈问题一起整改、一同推进。

二是针对我县在本轮机构改革期间形成的新的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按照中央和省上机构改革有关精神,建立了消化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巡视检查以来,通过拟交流调整、拟退休等方式消化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4名,通过职级套转的方式非领导职务干部全部消化。剩余超配的领导干部将在规定期限内积极稳妥予以消化。

三是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持续加大了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大震慑,为全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四是根据(甘政办发〔2018〕144号)“实施统建的可在明确改造标准、征得农户同意并签订协议的前提下,将补助资金直接支付给施工单位”的规定,工程款可直接支付给工程施工方。

67)针对“关于纪检机构三转改革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由县纪委牵头,责成尚德镇党委、纪委尽快整改存在的问题,目前,尚德镇已撤销原纪检专干兼任马泉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另外选派干部兼任党支部书记。同时,督促各乡镇党委、纪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确保乡镇纪委干部专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彻底“三转”。

二是对全县乡镇纪委“三转”工作进行了“回头看”,并开展了督查检查,对“三转”不彻底的乡镇纪委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三是全力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严格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决策部署,及时调整各派驻机构监督单位,督促指导各派驻机构严格按照职责权限,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哨兵”“探头”作用。

四是由县委巡察办负责,对照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清单,督促指导相关乡镇、部门单位靠实职责任务、强化整改措施,全面完成问题整改。对巡视移交的12件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所办案件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三、下一步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我们聚焦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整治了一批重点问题,问责查处了一批违纪干部,探索建立了一批制度机制,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县各项工作抓紧有序推进。但按照省委巡视文县反馈问题整改汇报会上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我们的整改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距离省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县委将坚持整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持续抓好下一阶段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问题整改见底到位。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靠实整改责任。整改工作越到后面难度越大,需要花费的精力越多,更要采取超常规举措抓实抓细。县委始终将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履行“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实际行动。巡视整改工作始终坚持自上而下,夯实各方责任,县委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总揽全局、紧盯不放;各班子成员对所联系分管的乡镇、部门继续负好责,督促抓好落实;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涉及本单位的整改工作负主体责任,全面部署落实整改任务,落实落细整改措施,建立

整改台账,经常研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报送整改情况,做到每条问题都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审视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巡视发现的问题为镜,窥斑见豹、以点带面,全面排查,举一反三,认真对标每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和应该达到的工作标准,将整改措施再细化实化,确保具有可操作性。同时,深入查找前期工作差距和存在的薄弱环节,排查潜在的风险和苗头性问题,采取超常举措,循序渐进,固强补弱,以点上问题的整改推动整体工作质量的提升。

(三)鼓足工作干劲,进一步笃定整改决心。抓好巡视整改是极其严肃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对我们的重大政治考验,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积极主动整改,坚决彻底纠正,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落实,时刻保持攻坚克难的战斗姿态,变压力为动力,主动担当、守土尽责,以坚定的信念、坚决的态度,争分夺秒、快马加鞭推进整改,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把抓好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文县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真正把整改工作抓深抓细抓到位。

(四)加大督查检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为了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推进,我们将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进行集中整治,严肃问责不在状态、消极应付的干部,决不允许对整改做选择、走过场、搞变通,或是虚假整改、数字整改、纸上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进一步树立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在整改过程中,认真研究分析问题症结,对每一项问题都做到不推、不躲、不掩盖,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轻视任何一个事项,不留下任何死角和盲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严格的要求,推动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以良好的工作作风确保整改工作务实、整改过程扎实、整改结果真实。


©中共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文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陇ICP备09003385号-2甘公网安备6212020210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