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要闻关注
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关注

甘肃省纪委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啄木鸟
发布时间:2022-07-20 10:37:22

日前,甘肃省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新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通知要求,要紧盯思想认识强化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形势判断,深刻认识当前我省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自觉肩负起监督责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督促各级各部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懈怠等错误思想心态,以快制快、坚定信心、抓细抓实,坚决控制疫情扩散蔓延。
    通知要求,要紧盯责任落实强化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定位,通过参加会议、提醒约谈、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等方式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形成责任链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最快速度和最小代价遏制住局部疫情,防止扩散蔓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影响。涉疫地区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扁平化指挥、快速响应、形成合力、狠抓落实,确保各项防控政策落实落细;要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靠前指挥,进一步提高响应处置质效。非涉疫地区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同步督促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履行好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职责,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做好疫情防控各项预案和准备工作。
    通知强调,要紧盯防疫措施强化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最新防控要求,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结合我省本轮疫情实际,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实现科学精准防控。要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严格遵从“十快”要求,用早、快、灵的措施,落实大规模核酸检测、流调排查、集中隔离、患者救治、小区封闭管理等各项措施,坚决防止防控政策不能落地、变形走样,防控工作有漏洞、应急体系不在状态等问题,打通工作落实中的堵点卡点,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通知强调,要紧盯工作重点强化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聚焦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小区管控、社会面管控、院感防控、医疗救治、信息发布、应急处置等重点工作,尽锐出战、决战决胜;要督促各级各部门以全省疫情防控日调度会通报问题为导向,全面查漏补缺,要对照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组确定的指挥体系运行、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点设置管理、医院救治和院感防控、重点行业场所防控等10个方面督导重点,精准查找存在的短板漏洞和薄弱环节,第一时间推动解决,确保问题整改“事不过夜”。
    通知强调,要紧盯纪律作风强化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既督又战,督促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加强务实作风,加快工作节奏,深入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聚焦履职不力,甚至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导致疫情扩散蔓延;防疫工作中搞层层加码、简单化、“一刀切”,严重影响防控效果和群众正常生活,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落实管控措施不落地、不触底,特别是值勤人员值班脱岗、查验不细等,导致出现防控漏洞、防线失守;利用疫情之机、职务之便,吃拿卡要,谋取私利,发疫情财;党员干部耍特权、搞特殊,不服从疫情防控规定,引发官民纠纷;医护人员临阵退缩、漠视病人诉求,以及其他违反“八个严禁”行为,靶向纠治,严肃查处,以精准有效监督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对顶风违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速从严从重查处。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