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要闻关注
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关注

陇南:惩贪治腐不停歇正风肃纪不松劲
来源:陇南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19 09:14:18

清风激扬正气,发展凝聚人心。5年来,陇南市纪检监察机关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围绕“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聚焦“两个维护” 政治监督精准有力

近年来,陇南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之责,聚焦“两个维护”,以铁的纪律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市纪委监委抽调县区纪委监委及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交叉混编成组,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等13个方面内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武都区、宕昌县、文县、西和县、礼县、康县等县区的142个村挂牌督战干部作风、问题整改等情况,机动式、点穴式、交叉式监督暗访。对发现的问题,按照县区、行业等分类梳理,分析研判,建立台账,逐一反馈,跟踪整改,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市纪委监委组成督导检查组深入市直各职能部门和联系县区,实地了解重点场所防疫、相关单位人员履职尽责等情况,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各县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县乡联动监督作用,同步成立79个监督检查组,赴乡镇、村社、学校、医院、商场、核酸检测点等防控重点部门和重点区域,监督检查是否存在院感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核酸检测部署不力,疫情防控重要信息瞒报、漏报、谎报以及擅离职守、临阵退缩、失职渎职等问题,做到监督不缺位。

11.jpg

武都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角弓镇疫情防控监测点督查疫情防控人员值班值守情况。

聚焦政治巡察定位,陇南市紧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推进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不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欠缺、执行纪律作风要求不严格等问题,先后组织开展10轮巡察,共巡察市直一级部门(单位)78个,延伸巡察二级单位7个,实现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共发现各类问题4218个,移交问题线索335件。同时,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人防医疗食药领域、涉粮问题等4轮专项巡察;探索开展市县统筹联动巡察,通过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对36个县(区)直单位、160个乡镇及278个行政村开展提级巡察暨“回头看”。

 “三不”一体推进 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5年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把“三不”一体推进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既严厉惩治腐败,又加强监督制约,同时注重教育引导,起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2019年8月,宕昌县水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白小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1年6月,康县公安局原副局长龙生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陇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2年3月,武都区龙凤乡二级主任科员赵恒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条条“打虎拍蝇”的消息,如响鼓重槌般震撼人心,释放出陇南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强烈信号。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712件,处分4809人,移送检察机关95人。

在纠治“四风”问题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检查作为发现问题线索、整治突出问题的重要手段,持续盯紧老问题,密切关注新动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有效遏制“四风”蔓延势头。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四风”问题478个,处理820人。

为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市纪委监委着眼监督重大部署落实、严明党纪法律红线、紧盯党委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工作目标,选取近年来查处的县处级、乡科级、村干部等不同层级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制作《亮剑“微腐败” 守护“救命钱”》《贪婪任性的“一把手”》《国企硕鼠》等10部警示教育片,通过廉政警示平台分层分类精准推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效增强党员干部 “不想腐”的自觉。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切实为民帮办实事

“现在办个事,需要哪些材料、去哪办,看‘小微权力’清单一目了然,一次就能办成。” ……

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着力点。为确保群众在村级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陇南市针对乡村“小微权力”运行中信息公开不够、群众知晓度不高、监督不到位等问题,聚焦科学确权、阳光晒权、规范用权,精准、高效、差异化开展“小微权力”监督,切实维护村集体和群众合法利益。

22.jpg

徽县群众正在按照使用指南学习操作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

“我们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社会保障、便民服务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产生廉洁风险的事项及环节,梳理出6大类33项权力事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还明确了每项权力的法定依据、执行主体、程序步骤等内容,清晰划出乡村事务办理中“可为”范畴和“不可为”边界,实现行权有标准、监督有依据。

“再也不用趟水过河了!”走在崭新的桥上,康县岸门口镇刘坪村刘坪社村民王雪梅高兴得合不拢嘴。

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市纪委监委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先后帮助康县岸门口镇刘坪村、苏家河村,争取实施了冷水鱼养殖、纯净水扩销、村社配套设施建设等利民惠民便民项目。

针对基层信访矛盾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深入分析研判各县区纪委监委近年信访举报受理办理情况,筛选出信访矛盾最为突出的11个乡镇,由机关党支部分别联系包抓。各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联系包抓乡镇,分组包案包片,通过座谈、走访、谈话交流、调阅案件台账和案卷等方式,一类一指导、一事一方案,及时跟踪监督,稳妥化解矛盾。(王铭 王芳 )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