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要闻关注
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关注

甘肃紧盯十四五重点项目制定监督清单建立督办制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5-03 09:38:33

近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向6个县(市)和州林草局发出重点督办函,要求加强世界地质公园项目申报创建工作、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此前,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恐龙博物馆布展、恐龙足印遗迹保护馆提升改造等工程进展缓慢,影响了项目申报进度。

依托和政古生物化石、刘家峡白垩纪恐龙足印化石、炳灵丹霞等丰富地质遗迹,临夏州把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作为“十四五”重点项目。为使监督更精准有力,州纪委监委制定政治监督清单,把全州“十四五”重点项目纳入清单范围,并建立相应的督办制度,保障清单内容落实。

像临夏州这样制定监督清单的做法,已在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中广泛实行。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监督清单》制定出台并印发至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参考。在制定过程中,首先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和8个监督检查室结合监督对象的职责和任务,在全面梳理基础上,分类、分科目细化各自监督内容,形成各自的监督清单,然后由法规室对清单进行统一规范、汇总。《监督清单》详细列举了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各监督检查室的监督事项,既有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共性内容,又结合被监督地区、部门职责任务的不同,列举了个性监督事项。

比如,党风政风监督室的监督清单分为作风建设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监督、防止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复发监督、耕地保护监督等四类,每一类又分为若干细项,如作风建设分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作风、生活作风。四类监督共有108项具体监督内容,包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情况、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情况等。

“通过监督清单形式,能够进一步明确监督内容,提升监督精准性,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甘肃省纪委监委法规室主任吴国礼介绍,该《监督清单》与去年年底以来的《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健全日常监督体系的意见》,共同构成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规范体系。

对照清单开展监督,可以有效提升日常监督的精准性、规范性、系统性。

为使政治监督更精准具体,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去年制定了包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的政治监督清单。今年,进一步扩大清单应用范围,制定出五项清单,即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对标整改清单,重点问题线索处置清单,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清单,机关制度和岗位职责清单。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对照这五项清单确定开展日常监督。驻省政府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聚焦国资国企廉洁风险防控制定日常监督清单,从政治建设、权力配置与运行、出资人监管权力等11个方面,细化制定二级指标43项、三级指标79项、监督内容705项。

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纳入我国“十四五”规划,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对此,甘南州纪委监委制定的包括269项具体内容的日常监督清单中,有多项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内容,如“监督甘南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入实施玛曲县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修复和尕海湿地、黄河首曲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情况”“监督加强白龙江流域保护与治理和洮河、大夏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情况”。

监督清单的内容并非一成不变。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督清单是一个开放的体系,省纪委监委将在实践中总结探索监督经验,及时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监督对象工作任务的变化,不断充实调整更新清单内容,确保清单全面准确及时反映监督事项,为推动高质量监督提供基础保障。(记者 王衡 通讯员 杨书军)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