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要闻关注
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关注

圈子画不出完美人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9-29 11:58:17

只要是家人提出的要求他都答应,只要是能给家人带来利益的事他都干;把不法商人视为自家兄弟,为了所谓的兄弟情不惜出卖国家利益、满足个人私利……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剖析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张令平严重违纪违法案。

纵观张令平违纪违法情节,最大特点就是以他为圆心,形成了一个个圈子:比如家人圈、商人圈、爱好圈和老乡圈,等等。这些圈子看似正常,实质上是公私不分、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畸形圈子。圈子犹如一道道枷锁,把张令平越束越紧。然而,利用职务和职权影响维系的圈子,再圆再多也画不出完美的人生。

畸形的岂止是圈子,更有错位的人生观权力观。把社会关系、亲情关系利益化,张令平混淆了公与私的界线,以公为私,损公肥私,表面上是亲情至上,本质上却是个人利益至上。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张令平清楚党内规矩,懂得党纪国法,之所以揣着明白装糊涂,屡屡触碰底线,就是因为私心作祟,贪欲膨胀,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在诱惑面前一次次伸手,毫无底线和畏惧。

近年来查处的多起违纪违法案件中,像这种倒在“朋友圈”,毁在“兄弟手”的例子不在少数,“全家齐贪腐”“举家进监狱”的也不鲜见。事实上,所有被围猎的甘甜,到头来不过是苦酒一杯,再多的圈子都是虚幻的泡影。

党员干部须谨记,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任何时候都不能成为谋取私利的工具;须知道,丢掉初心就会失去民心,忘记使命就会迷失方向。党员干部应从典型案件中吸取教训、对照反省,既要涵养良好家风,更要净化朋友圈、规范爱好圈,洁身自好,主动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拒圈子、永不贪,慎独慎初慎始慎终,走好人生每一步,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服务。(孙现富)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