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啄木鸟】让派驻监督更加规范有效!甘肃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规则》
来源:啄木鸟
发布时间:2022-08-12 11:49:45

图片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后,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规则》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专题研讨学、分组集中学、交流讨论学等多种形式,持续营造深学细悟笃行的浓厚氛围。



省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规则》,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及其派驻(出)机构准确把握派驻监督政治责任和角色定位、功能定位,聚焦驻在单位驻在领域主责主业强化政治监督,依规依纪依法、用足用好用活《规则》明确的监督方式做实日常监督。抓好《规则》学习宣传执行,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指导、服务保障和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纪检监察组把学习《规则》和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纳入组内业务学习重点,制定学习贯彻方案,全面把握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等,学以致用。同时,按照《规则》要求,对现行组内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梳理,做好制度修订完善和“废改立”,推动《规则》高标准落实。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乡村振兴局纪检监察组把学习贯彻《规则》作为当前纪检监察组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采取会上集中学、会后个人学、相互讨论学,坚持学懂弄通,熟练掌握其内涵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贯彻好、落实好。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在组内干部全面、深入、系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还采取送学上门、跟踪督学、座谈交流等方式,提请省商务厅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规则》,并在省商务厅网站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网站分别上传原文和相关解读文章,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同步学习。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把学习贯彻《规则》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相结合,与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通过党支部研讨交流学,梳理明确4类27条学习重点,编发学习手册,组织交流研讨,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通过主题党日结合实际学,开展专题讲座辅导解读,逐条逐项对标《规则》具体要求,系统检视组内现有制度规定、办事流程、工作方法等,组织修订完善。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以贯彻落实《规则》为抓手,立足派驻监督职责定位,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重点任务,紧密结合省住建厅、省人防办职能职责,根据行业性质、岗位特点,在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建筑市场良性运行、住建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暨农村低收入人群危房改造专项整治、全省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等工作任务基础上,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政治监督作用,不断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连日来,兰州市各级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规则》,紧密结合监督职责与驻在领域主责主业,通过集体学习、线上自学、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抓好组内人员的学习,对标对表《规则》要求,认真明定位、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


 “《规则》解决了长期以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干什么、怎么干的一些困扰,我们将把《规则》要求贯穿工作始终,用足用好、用精用活监督方式,加大对养老、低保、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为全市民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兰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显明说。


陇南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规则》,听取19家派驻(出)机构工作情况汇报,对照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逐一点评,传导责任压力,督导工作落实,并对各派驻(出)机构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测评,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临夏州康乐县纪委监委以学习贯彻执行《规则》为重要抓手,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实践锻炼、工作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各派驻机构准确把握派驻监督政治责任和定位,规范有效履行工作职责和程序,找准派驻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同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联系一家派驻机构,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室联系派驻机构工作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日常联系和业务指导,及时会商解决日常监督、线索处置中存在的疑难问题,不断提升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张莉)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