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领导包案、定期接访、带案下访陇南采取过硬措施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6-01 10:38:00

“西高山镇冉山村村民冉某来信反映其住房水电不通无法居住等问题。”近日,陇南市西和县纪委监委接到信访反映后,指定一名纪委常委包案,经入户了解核实后督促协调电力、水务部门接通了冉某家的用水用电,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针对全市信访量居高不下、重访积案较多的实际,充分运用信访联席会议机制,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成立工作专班,采取领导包案、定期接访、带案下访等一系列措施,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截至4月底,领导包案督办化解重点信访事项334件,重复信访积案已化解85.1%,信访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0.7%。   

市县乡三级党委、政府和纪委监委以及市直、县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包案,特别是对排摸出疑难重复的“钉子案”“骨头案”,全部由各级领导包抓,建立台账,逐件销号。陇南市全面推行各级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市、县、乡三级党政班子成员排班接访,做到每周每日都有领导干部接待来访群众,倾听诉求,协调解决问题。同时,包案领导带案下访,现场研判会诊,了解问题症结,推动问题化解。

市委、市纪委监委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点评、一月一通报,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调度会,对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面对面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点对点提出具体要求,以领导责任落实促工作推进。

市纪委监委把解决突出信访问题作为政治监督的具体内容之一,深入积案较多的县区,现场督导、逐件研判重点信访案件,指导完善化解思路,压实属地、领导责任,推动疑难案件有序化解。突破重点重访积案,向县委、县政府和市直部门交办,跟进监督,全力化解久拖不决、复杂疑难信访案件,有效改变信访局面。同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依纪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对群众合理诉求已经得到解决、案件本身已有明确结论、必要的救济手段已经穷尽、按程序信访事项已经终结的信访人,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营造规范有序的信访环境,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供稿 李国文 )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