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宕昌:专项治理化解信访积案越级访同比下降56%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24 15:05:13

“你们将我反映多年的问题查清了,处理结果我很满意,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了。”陇南市宕昌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向实名举报人反馈时,一位长期重复举报人说。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聚焦重复信访举报,认真开展专项治理,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全年信访举报总量大幅下降,其中越级访同比下降56%。

县纪委监委对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长期重复的疑难信访积案逐一摸排,探索建立“一案一领导、一案一方案、一案一班子、一案一期限”的重复举报化解机制,以复查复核的方式治理重复举报件7件,以推进会、电话督办、发函督办、实地督导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4次,为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与属地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等组织协调5次,解决群众诉求4个。

实际工作中,结合“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科学运用检举举报办理、处置子平台和平台基层版,切实提升信访办理工作质效,实现信访举报数据互联互通,让群众举报反映问题更加方便快捷。

对实名举报、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集体访、重复访等问题,坚持优先处置,督促快办快结,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迅速解决。实名举报问题办结后,一般采用面对面方式进行反馈,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和思想疏导工作;对反映人当面提出的异议、意见认真记录并做进一步了解核查,加强与反映人的有效沟通。匿名举报办结后,通过召开会议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反馈,尽可能让举报人知晓处理结果,消除疑虑,有效减少重复访、越级访。

“将探索建立接访办信定期通报制度,定期抽查反映本级管理对象、重复访、越级访等信访件办理情况,全力化解信访举报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供稿 赵景农 )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