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徽县:筑牢乡镇纪委“前沿阵地”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08:49:37

乡镇纪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前沿阵地。近年来,陇南市徽县纪委监委通过延伸监督触角、建立办案协作区等措施,推动乡镇纪委更加精准有力地发挥监督作用。

延伸监督触角管住“微权力”

村监委是村务监督机构。徽县各乡镇纪委纷纷采取措施,提升监委主任履职能力。泥阳镇纪委对全镇13个村监委主任进行了集中业务培训,该镇李磨村监委主任杜建宁表示:“通过培训,我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范围如何开展监督等有了新的认识,本领强了、底气足了,工作得劲了”。

栗川镇纪委建立了村监督委员会信访工作月报告制,发挥监委主任熟悉村务和村干部且易发现问题的优势,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进行经验交流、业务指导和线索收集,切实将监督工作的重心由事后查处转向事前、事中监督。该镇纪委书记郇金峰介绍:“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规范管理和业务指导,解决了镇纪委监督力量不足问题,使村监委逐渐成为镇纪委延伸到农村的‘观察哨’。”

在永宁镇青山村的村务公开栏上,醒目地张贴着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清单目录、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等,事项办理步骤、运行程序以及监督制约方式和具体责任人等一目了然,让干部用权有了“说明书”、群众办事有了“流程图”。 

近年来,县纪委针对乡村小微权力梳理出了6大类33项权力事项,紧密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社会保障、便民服务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事项及环节,厘清每个事项的权力框架和运行轨道,确保村干部照章用权,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由裁量权,切实做到“清单之外再无权力”。

协作区为执纪审查“加速度”

“以前办理问题线索,‘缺人手’是最让我头疼的问题。”伏家镇纪委书记刘小炜说道,“全面推行协作区办案后,采取异地、联合、交叉等方式开展调查核实,将‘单兵作战’变为‘协同作战’,切实解决了‘查案难’的问题。”

县纪委监委将15个乡镇纪委变成5个办案协作区,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纪检监察室联络指导案件查办。今年第一季度乡镇纪委办理问题线索2件,立案3件,经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审核,结案3件4人,案件办理的质效明显提升。

“过去,缺少上级纪委指导,基层的监督执纪难以‘施展拳脚’。”柳林镇纪委书记谢星星说。

如今,这一问题得到解决。县纪委监委立足建强基层监督“毛细血管网”,制定常委、委员包抓、纪检监察室联系乡镇纪委工作制度,强化县纪委对乡镇纪委的领导,把“双重领导”制度细化、具体化。指导乡镇纪委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或暗访,将纪律检查、工作监督常态化,对检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随时通报,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切实提高乡村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纪律意识,真正将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落下去”。

强化廉政教育提升“免疫力”

全县各乡镇严格实行村干部年度述廉述责制度,让村党支部书记和监委会主任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提升带领群众干事创业本领。

城关镇纪委书记周华介绍,村干部述廉述责之后,镇纪委将盯着问题抓整改,切实增强村干部“述好必先做好”的紧迫感,提升村干部‘述到必须做到’的执行力,督促村干部转变作风,担当作为。

    在水阳镇,为破解同级监督难题,该镇探索制定了水阳镇纪委负责人定期与同级领导班子成员谈话制度,镇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主动接受镇纪委监督,镇纪委书记每年至少与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谈话2次,督促“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落实好“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水阳镇同时制定了水阳镇纪委负责人定期与下级党组织书记谈话制度,镇纪委书记每年至少与下辖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谈话2次,,截至目前,镇纪委书记已下辖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开展谈话35人次,批评教育8人次,发现和修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3个。

此外,为持续深化以案示警、以案释纪明法,县纪委选取了近年来查办的16个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编印发放了《徽县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录》400余册,所选取的案例涵盖职务犯罪、涉黑涉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微腐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领域。

“昔日身边人,今日片中人。这样的对比太鲜明,太震撼了。我们要以案为鉴,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和政治定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观看完警示教育片,嘉陵镇天河村党支部书记感叹道。

今年以来,县纪委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1次,会上播放了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23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同时,组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观看《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亮剑蝇贪》《私欲之害》《贪婪任性的“一把手”》等警示教育片36场次,警醒教育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县1196名乡村干部接受警示教育,21个县直单位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

“我们将进一步夯实乡镇纪委工作基础,提升工作质量水平,不断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方金娥表示。(马一心)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