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理论研究

祁葆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9 15:48:35

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纪

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陇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祁葆中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统筹安排,深入学思践悟,监察委是政治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思维、增强专业能力。通过制定学习方案分层分级统筹开展有针对性的系统化、专业化培训,教育引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充分认识制定和颁布实施监察法的重大意义。牢牢抓住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这个关键群体,加大监察法的宣传、引导、解读,教育引导公职人员充分认识到监察全覆盖的形势,做到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形成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适应法纪融合,细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线索处置、证据转换、案件移送等方面,研究制定具体规定,探索合署办公条件下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的实现路径,构建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顺畅衔接,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国家监察法》的实施,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坚决防止“灯下黑”。要及时向党委报告重要问题线索和重大案件情况,不断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要自觉接受人大的询问或者质询,及时向人大报告有关工作情况,自觉接受权力机关的监督;要依法公开监察工作信息,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要不断强化自我监督,推动形成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配合制约机制,严厉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甘肃廉政网)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