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理论研究

祁葆中:突出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实施精准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9 16:20:04

突出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实施精准监督

陇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祁葆中

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既需要上下同心、精准施策,更需要严谨的制度和严明的纪律,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让每一分资金都用在刀刃上。陇南市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实践表明,实施精准监督必须要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导向,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把提高政治站位作为首要任务。我们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践行“四个意识”的高度,把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统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扎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奠定了基础。

把落实政治责任作为关键举措。我们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紧盯明责、定责、传责、查责、考责、问责各个环节,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将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落实到基层,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机制,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把开展政治巡察作为震慑利器。我们把形成监督全面覆盖作为形成震慑的有效手段,组织开展了四轮常规巡察和一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实现乡镇、村社、市直单位“三个全覆盖”,抓好监督的再监督,发现和查处扶贫、惠农、集体“三资”等领域中存在的一些重点问题,释放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

把健全完善制度作为治本之策。我们针对扶贫领域容易发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定期梳理汇总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惠农、扶贫等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从源头上扎紧制度机制的笼子,推动形成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长效机制。

把加强警示教育作为有力手段。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剖析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运用陇南发布、“清风陇南”等微信平台和网站等网络媒体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关于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动态,营造不敢、知止的氛围。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