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理论研究

李世忠:带着问题巡盯着线索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2 16:57:56

带着问题巡盯着线索察

陇南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李世忠

陇南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李世忠.jpg

陇南市把深化“两查两保”专项行动作为巡察工作的重点,锁定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安全,带着问题巡,盯着线索察,对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了一次“综合诊治”。

起底问题线索。在巡察开展之初,发挥部门联动优势,主动挖掘问题线索,对十八大以来受理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将掌握的问题线索综合研判,建立台账,向巡察组交账,重点排摸。坚持问题导向。将“两查两保”列为巡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各巡察组重点对各乡镇(街道、工作站)开展“两查两保”专项行动、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情况进行巡察。配强巡察队伍。从市直单位纪检组长及曾担任过纪检组长的县级领导中挑选了25名党性强、认真负责的同志担任巡察组组长;从各县区纪委副书记、常委、监察局副局长中挑选了25名具有纪律审查经验的同志担任巡察组副组长;从全市195名乡镇纪委书记中挑选了50名熟悉基层情况的同志担任巡察组组员,组建了巡察干部队伍。形成有力震慑。巡察组走访了2887个行政村、15109户农户,接收群众来信204份、接听群众来电290次、接待群众来访246批318人次,摸排问题,精确梳理,向被巡察单位提出边巡边改问题1961条。发现各类问题线索623条,市纪委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对23条问题线索进行了提级办理,对426条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督办、转交各县区纪委办理,对174条问题线索转交组织、信访等部门处理,充分发挥了巡察工作的利剑作用。

本网观点: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时节,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对于广大农民朋友来说,憧憬希望的同时,更关心与自己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比如,发给自己的扶贫资金有没有被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村干部有没有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欺压群众?村里是否存在套取扶贫项目资金、五保资金、困难群众互助资金的问题?这些问题,于普通群众而言,关乎切身利益,于整个社会来说,关系到脱贫攻坚重大任务能否顺利完成。

我省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各市州县区通过开展巡察,护航精准扶贫,让农民在春天里看到了希望。这些,不仅仅是贯彻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措施,也是解决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抓手。我们要以民生为念,巡察为剑,在强力正风反腐中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甘肃廉政网)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