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廉洁文化
所在位置: 首页>廉洁文化

康县:廉洁文化进校园清风正气润童心
来源:康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17 17:40:40
“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康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将廉洁文化融入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线上利用双微媒体平台,常态化宣传廉洁文化,如历史名人清廉故事、廉政警句格言等,着力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干部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如今,“陇南康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不仅成为宣讲纪法的线上平台,更成为厚植党员干部廉洁思想根基,弘扬崇廉拒腐良好社会风尚的主要阵地。

图片

连日来,为有效拓展廉洁文化建设渠道,加强基层清廉文化浸润,康县纪委监委线下探索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廉洁正气在学生心中发芽,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这是康县白杨镇中心小学开展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班会上的一幕,类似这样的主题班会,在全县各个学校正在火热进行。

图片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更是民族的希望。康县纪委监委坚持从青少年这个特殊群体抓起,组织纪检干部利用学校开家长会之机走进校园,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宣传、讲座等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师生、家长讲述《包拯拒礼》《节俭的周总理》等廉洁小故事,让青少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晓廉事、知廉理。借着廉洁的春风,康县各学校还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创作以“廉洁文化进校园”为主题的手抄报,让学生通过“查一查”“画一画”“写一写”的方式创作出一幅幅寓意深刻、设计新颖、表现力强的廉洁手抄报作品,生动展示反腐倡廉的内涵和敬廉崇洁的心声。
康县太石乡中心小学立足本土文化,把“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融入校园特色剪纸工作之中,剪纸作品紧紧围绕“清正廉洁”主题,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既有舍生取义的历史人物、也有勤政廉洁的时代楷模;既有对廉洁从政事迹的歌颂、也有对贪婪腐败的讽刺。作品融入绘画、书法、雕刻等多种工艺手法,借鉴戏剧、书法、漫画等艺术表现形式,实现廉政文化与民间剪纸艺术的有机结合,给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用廉洁浸润童心,用正直涵养美德,是立德树人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康县纪委监委将在巩固“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基础上,纵深推进纪法教育进党委(党组)、进机关、进党校、进团体、进医院、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推动廉洁理念融入百姓生活,走进千家万户,真正达到正心正行、化风成俗的效果。”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涛涛)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