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陇南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陇南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6-01 19:29

忠诚职责使命  奋力开拓进取

为陇南“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陇南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3月3日)

李宏武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陇南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聚焦“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效能进一步提升。突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责任,公开通报曝光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和慢作为典型问题。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跟进监督,推动全面整改。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对全市进展缓慢省列重大项目进行调研督查。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监督,协助市委制定落实主体责任清单,通过精准问责、向上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围绕脱贫攻坚,纪律保障作用集中发挥。把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发现问题、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统筹起来,一体推动整改。深入全市未脱贫村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交叉式暗访监督,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中央、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部办结。

——坚定人民立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开展乡镇财务规范化管理和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试点,在县区和乡镇分级分层建立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廉政防控清单。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监督。开展清洁取暖、垃圾分类、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食品安全监管等六件民生实事监督。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人防、医疗、食药、教育、科技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扫黑除恶“腐伞渎”问题开展整治和查处。紧盯防汛抢险救灾,对救灾物资监管使用、“一把手”主体责任落实、干部队伍纪律作风等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围绕中央、省级重建资金、各方捐助款物、灾后重建项目开展监督。紧盯信访突出问题,集中解决部分县区信访量居高不下问题,摸排化解“三多”信访件。

——强化审查调查,旗帜鲜明重拳惩治腐败。统筹力量抓办案,高压态势进一步彰显,“四种形态”运用进一步优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070件,立案906件、同比增长4.7%,处分1180人;共立案查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3345人,采取留置措施1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0人,同比增长36.4%,形成了强大震慑;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084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为70.1%24.9%2.6%2.4%

——坚持预防在先,警示教育覆盖面、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分层常态化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通报违纪违法案件,覆盖市、县、乡、村。选取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市累计10万多人次接受教育。探索创新“大数据+警示教育”工作模式,在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建立“廉政警示”专栏,警示教育实现“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相关地方和单位做好堵漏建制工作,做到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健全一批制度。

——严肃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凸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起,处理8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871人次;持续深化“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共查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9件,处理109人。对市直及各县区作风建设进行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跟进督促整改。从严整治享乐主义,督促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

——强化贯通联动,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紧扣“三个聚焦”要求,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配合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全市贫困乡镇、村社进行全覆盖式巡察,26个市直部门(单位)及下属单位和6个市管企业开展了常规巡察,对教育、科技、国企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出台《市委巡察成果运用办法》,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范围。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贯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督促突出问题限时整改。

——狠抓自身建设,纪检监察铁军进一步锻铸。坚持政治引领和政治机关定位,强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加强机关党建,成立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严明市纪委常委会和机关工作纪律。着眼解决突出问题,查弱项补短板,梳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制定县区纪委监委年度工作考核标准,推动工作进步。举办高规格培训班,对市县区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培训。坚持刀刃向内,扎实开展内部廉政风险防控,组织开展内部督察,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自身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足,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21年主要任务

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主体责任”为牵引、以“办案攻坚”开局面、以“精准监督”夯基础、以“教育预防”治源头、以“以案促改”提质效、以“深化改革”强驱动、以“队伍建设”聚心力,“十四五”开好局、奋力谱写美丽陇南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把提高政治能力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

在胸怀“国之大者”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从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高度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注重发现查处政治问题,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在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中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刻领悟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新阶段、新格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要在吃透上情、掌握下情、搞好结合上狠下功夫,把中央和省、市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同本地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

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中提高政治执行力。切实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示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工作部署,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监督。力戒执行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释放治理效能。

二、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两个维护”的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对各级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政治责任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得到落实。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环境保护及巡视问题整改、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统筹安全与发展等重大决策,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

强化陇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的监督。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督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陇南的具体实践,督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的落实。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适时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巡察。围绕严肃换届纪律开展监督,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扛牢扛实主体责任。市县区直各部门、各派驻纪检组、乡镇党委纪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清单》《进一步加强乡镇纪委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单位、乡镇“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主动接受派驻组和乡镇纪委监督,派驻组和乡镇纪委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盯住“关键少数”做好监督。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真容错敢纠错;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强化制度执行监督。监督落实执规责任制,督促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室统筹协调、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协助配合、纪检机关严格监督的执规机制,压实制度执行主体的政治责任。开展党内骨干性法规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制定制度“留后门”,执行制度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并追责问责。

三、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做到“七个严查”。严查政治腐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和“七个有之”“两面人”问题。严查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腐败问题。严查国企靠企吃企、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问题,重点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推动加强金融监管。严查政法系统腐败问题,重点查处政法系统教育整顿移交问题线索和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人和事。严查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两新一重”领域腐败问题。严查科教领域腐败问题,重点查处招生招聘、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科研管理、职称评定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查“雅贿”“低买高卖”“影子股东”以及挪用资金等隐性变异腐败问题。

提升办案质效。健全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程序衔接等机制。加快巡视巡察移交线索的办理,增强问题线索处置精准度。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持续深化以案促改

四、加强教育预防和行业整治,从源头上治理腐败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强化党史教育,督促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抓好陇南廉政教育基地布展,着力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强化警示教育,用足用好乡村大数据“廉政警示”专栏,分级分层精准滴灌开展警示教育,督促纪法教育进党委(党组)、进机关、进团体、进学校、进医院、进国企、进村,实现纪法教育全覆盖。

开展重点行业整治。在问题多发的行业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由主管部门牵头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各部门要有部署、有目标、有措施、见实效。要深一批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查办一些典型案件;督促抓好系统治理后半篇文章,针对性强化建章立制、完善工作机制。

五、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整饬作风顽疾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政策落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重点查纠贯彻中央政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推动发展急功近利、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整治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走过场”、文字整改、数字整改、会议整改等问题。整治服务群众推脱绕、冷硬横的问题。整治履职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抓住典型,从严纠治。整治基层减负做样子、假整改的问题。整治不良的学风文风会风,精简数量,压缩体量,提高质量。

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紧日子、制止餐饮浪费和节约粮食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解决市县直单位和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管理使用制度进一步完善。紧盯重要时点,严查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支出变通下账,以借婚丧喜庆之机敛财等问题。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着力查纠领导干部利用权力或影响力违规办事,在生活、工作上搞特殊化,以及为子女亲属经商站台、牵线的问题。

六、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扭住“巩固拓展”这个基础,加强对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稳定帮扶政策、健全返贫监测及帮扶机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产业发展、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扣牢有效衔接”这个关键,开展对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重点政策衔接的监督;加强对领导体制、工作体系、规划实施和评估考核等重点工作衔接的监督。锚定“振兴”这个目标,持续开展对乡村“五大振兴”、乡村建设行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守住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生产供给底线等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的监督。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落实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指导意见要发挥好乡镇纪委的作用,县乡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领导指导,健全和完善村务监督管理办法,保证和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行使职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整治“村霸”,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建立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

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

落实既定改革任务。强化对下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领导和指导,贯通上下左右,提升整体工作水平。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做好市县两级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落实派驻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办法。建立健全“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

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审查调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汇聚监督合力。把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舆论和群众监督有机贯通、相互促进

八、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强化政治建设。市、县区纪委常委会要带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大局,牢记使命,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纪委委员要以身作则,做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率。要把对党忠诚,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敢于斗争、敢于担当、开拓进取作为考验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标准。

提升履职水平。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高质量开展全员培训,通过举办业务骨干集训班、上挂下派、抽调锻炼等形式,强化实战练兵,进一步坚定斗争意志、提升斗争本领。严格按照党章和宪法赋予的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做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

激发队伍活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政治标准,结合市县换届,密切配合党委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各方面人才,完善激励关怀和考核评价机制,激发队伍活力。

严格监督管理。深化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干部监督机构和特约监察员作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确保干部队伍干净纯洁

©中共陇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南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陇ICP备09003385号-2甘公网安备6212020210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