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陇南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陇南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1 21:35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陇南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18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陇南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总结回顾全市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市委旗帜鲜明、以上率下,坚定不移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正风肃纪,工作坚定稳妥,实际成效明显。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围绕省委、省纪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强政治建设、落实政治责任。协助市委落实主体责任,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9次,市委主要领导就管党治党方面作出批示30次,对干部开展责任传导和提醒类谈话356人次。突出政治机关职能和监督首要职责,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2件、处分9人。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精准用好问责利器,问责党员干部165名。制定《陇南市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关于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核查处理暂行办法(试行)》等制度,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强大动力。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市纪委监委机关共开展集中学习4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共形成调研报告7篇,破解了难题、促进了工作。认真检视问题,查找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问题22条,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强化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结合融合,有力促进了思想认识提高和党性观念增强,推动了补短板、强弱项和本领提升,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担当作为的自觉性。
    ——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制定印发《关于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对梳理发现的4个方面21项突出问题,与17个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人防、教育、食药、医疗、科技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发现处置问题线索19条。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陇南当前的中心任务,拓展应用“一定二看五查六建”精准监督工作法,探索运用“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62件,处理739人,问责扶贫领域失职失责人员93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7批次241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建立“五抓五建”工作机制,共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847件,初核678件,立案查处115件,其中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1件,处理8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起25人。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作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查纠问题59个,处理1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盯紧重要节点,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7起,处理10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人,组织处理3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6个105人。
    ——强化巡视巡察联动,震慑利剑作用有效发挥。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调整市、县(区)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长均由党委书记担任,组建巡察“组长库”和“人才库”。常态化开展巡视巡察联动,对省委巡视组巡视陇南移交反馈的146件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办理,给予党纪处分65人,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158人。对文县、康县、成县和14个市直单位、2个市管企业开展了常规巡察,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人防、医疗、食药等重点领域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7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14人。开展整改督查,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确保整改事项清仓见底、件件落实。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巩固扩大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把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要求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推动了反腐败斗争有效开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475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338件,立案865件,处分1184人,其中县级干部23人;查办涉嫌职务犯罪案件24件38人,采取留置措施13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严肃查处了宕昌县水务局原局长白小安“小官巨贪”腐败案件,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534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72.9%、22.8%、2.7%、1.6% 。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责任单位建章立制。办好陇南纪检监察网和“清风陇南”微信平台,在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开设了陇南纪检监察大数据宣传栏目,实现了与“陇南发布”等市级新媒体同频共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拍摄《“小官巨贪”的水务局长》警示教育专题片,形成了正风反腐的强大社会氛围。
    ——有序推进“三项改革”,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得到提高。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第一时间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制定《中共陇南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试行)》,建立《中共陇南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充分发挥。研究制定《中共陇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陇南市监察委员会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工作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主业主责更加聚焦。制定《陇南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一体化办案机制实施办法》,打通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堵点,提高了查办案件工作质效。
    ——坚持政治建设统领,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市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完善集体学习制度。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三会一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扎实推进全员培训,认真学习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共组织集中培训175次,举办专题讲座19次,组织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干部交流使用,一年来共提拔交流和进一步使用干部31人,职级晋升22人。召开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表彰会议,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举办2019年“好家风、扬清风、带世风”迎新春联欢晚会,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市“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歌咏比赛,彰显了纪检监察干部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对2个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和2个派驻纪检组开展了内部督查;严查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8人被处理。落实组长单位和机关扶贫帮扶责任,市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认识到,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确保了各项工作不走偏、不变样。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时刻对标对表,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二是坚持以有力有效的监督,带头践行“两个维护”。我们坚持从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大局来审视工作,始终做到党中央、省委、市委有部署,纪检监察就有行动,有力推动了中心工作的落实。要更加自觉服从服务工作大局,以有力有效的监督,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扎实开展民生、扶贫、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各项工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要始终坚守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四是坚持结合实际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决策部署,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一些工作得到了省纪委和市委的充分肯定。要更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我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机关党建,促进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风清气正。要继续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当好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践行者、维护者和示范者。这些认识和体会,是对以往工作经验规律的准确把握,也是对今后工作的启示指引,我们要一以贯之、自觉坚持,同时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完善和发展。
    同志们,回望大家辛苦而富有成效的一年,我们未负众望,有所作为。这些成绩和经验的取得,是省纪委监委、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同志们共同努力、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的工作离中央和省市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些差距。有的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个别县区和基层单位主体责任弱化,一些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频发多发、甚至十分突出;纪检、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之间还存在不协调、不平衡、不到位的问题,开展日常监督的方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纪检监察机关运用政策策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能力还不强,全市范围内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较少;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不足,不敢监督、不善监督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监察体制改革后,市县区纪委监委后勤保障力量不足,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线,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重大部署,发扬成功经验,正视短板不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毫不动摇惩治腐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维护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一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开展监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2019年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以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督促各县区各单位列出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开展常态化监督。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度落实市委“433”重点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坚决打赢攻克最后贫困堡垒歼灭战,清醒认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和时间的紧迫性,把一切纪检监察力量向脱贫攻坚监督聚焦,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担当尽职、迎接大考,以背水一战的攻坚劲头做好自身整改和整改监督,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从严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向扶贫领域伸“黑手”、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高质量完成我市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监督各级各部门精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贪污侵占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围绕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切实加强对“两江一水”生态治理、实施十大生态产业带动性工程、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
二要聚焦政治生态建设开展监督。围绕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建立和完善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情况,选人用人、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等党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重要评价指标,梳理分析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中涉及的政治生态问题,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机构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工作建议,及时向党委党组报送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要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坚决治理“七个有之”,坚决清除搞伪忠诚的“两面人”,坚决查处“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干部。
三要聚焦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开展监督。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主体责任落实和监督追责等重点,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促进各责任主体齐抓共管。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全面落实市纪委《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关于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核查处理暂行办法(试行)》,积极稳妥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打击陷害诬告等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二、推进制度执行监督,努力提高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开了新的视野、部署了新的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内在关系,找准定位、提高站位,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陇南不断坚持巩固。
    一要监督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制度。要监督领导干部带头坚定制度自信,尊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带头执行党内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按制度履行责任、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要监督领导干部发挥表率示范作用,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首先做到。要监督领导干部忠实履行责任,把推动制度执行贯穿于治理全过程,带动形成人人按制度办事、事事按制度办理的行动自觉,带头反对一切违反制度的现象。
    二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为反腐败专门机构,要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紧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紧扣本地、本系统、本单位的治理开展监督检查,使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治理优势充分彰显。要重点对《关于新形势下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骨干性党内法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集中整改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三要用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制度执行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体现,严格执纪是保障制度执行的关键一招。要充分运用纪律手段,通过批评教育、约谈提醒、诫勉谈话、问责追究、纪律处分等措施,让违反制度者付出代价,形成震慑。要严肃查处对制度缺乏敬畏、不按制度行事、随意更改制度的问题;严肃查处千方百计钻制度空子、打擦边球的问题;严肃查处不遵守制度、逃避制度监管的问题;严肃查处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问题。对制度执行不力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三、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要全力保障决战脱贫攻坚。紧盯中央纪委《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目标任务,坚持和完善我市“一定二看五查六建”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深化“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督促整改,认真学习贯彻省纪委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部署暨全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紧紧扭住《陇南市纪检监察机关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实施方案》列出的42个突出问题,做到时间到天、责任到人、挂牌作战,扫除整改工作中的遗留问题,推动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巩固提升,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和拆危治乱等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的监督检查,为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严格执纪,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精准问责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行为,坚决防止脱贫攻坚力度减弱、效率下降。
    二要深入治理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民生的痛点堵点关注点,就是正风肃纪反腐治理的重点。盯住民生重点领域,推动整治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河道治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脱贫统计等领域中的突出问题,查处背后的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廉问题。看住惠民项目资金,运用好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联合审计和财政部门,完善惠民资金监督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作用,监督和查处政策落实不力、资金“跑冒滴漏”等问题。管住基层小微权力,督促落实省纪委《关于加强农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县乡全面建立“小微权力”清单,进一步完善调查审查片区联合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建立和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和查处基层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受到实效。
    三要深入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要坚决摒弃过关思想,继续用好“五抓五建”工作机制,确保三年为期目标顺利实现。开展问题线索“清零”行动,6月底前四类问题线索必须全部清零,包括久拖不决、重大疑难复杂问题线索,同一对象被多年、多层、多头举报问题线索,已查结但挖得不深、查得不透的问题线索,已查结仍举报不断的问题线索。开展黑恶案件“过筛”行动,对公安机关已经打掉的黑恶案件,正在侦办、尚未挖出“保护伞”的案件,逐一“过筛”,深挖彻查。开展行业乱象整治“挖伞”行动,完善与政法机关同立案、同督导、同公告等机制,推动“一案三查”“两个一律”和提级管辖、交叉办案制度,跟进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市场流通、娱乐服务、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开展的集中整治行动,紧盯黄赌毒突出问题,深挖背后的“保护伞”。
    四、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以钉钉子精神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落实情况,坚决防止产生“疲劳综合征”,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一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精神,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的新高度,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从政治问题查起,持续推进“四察四治”,自上而下深化作风整治。大力纠治不落实之风。重点整治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作为不在乎、只喊口号不抓落实、图形式走过场、简单化一刀切、中梗阻推拖绕的问题;整治虚于应付,把想法当做法、把说了当干了、把发文当完成的问题。大力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之风。重点整治领导干部精神不振,懒政怠政的问题;整治层层向下“甩锅”,习惯当“二传手”,拍脑袋乱决策乱作为,欺上瞒下假作为的问题;整治不甘放权、任性用权、人为设卡的问题。大力纠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之风。重点整治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割裂开来,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的问题;整治制定政策凭空想象、闭门造车、脱离实际的问题;整治文件会议过多过滥,前脚部署后脚催要结果的问题;整治督查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繁要求填表报数的问题;整治问责泛化、减负丢责的问题;整治调查研究“一窝蜂”,走“设计路线”,看“政绩盆景”的问题。
    二要继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的压缩要求开展监督,对空泛表态、没有行动、不以为然、我行我素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在继续严查超标乘坐交通工具、违规滥发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等常见问题的同时,严查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等翻新问题;严查“一桌餐”、私车公养、违规支出变通下账等隐性问题,严查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重点问题。对屡查屡犯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三要推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治标与治本、纠歪风与树新风并举,强化源头防治。发挥制度规范作用,督促财政、发改、人社、国资、机关事务管理等职能部门对已出台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健全完善资金、项目、薪酬、财务等管理制度,细化公务接待、经费报销、福利发放等规定,列明正面、负面清单,解决界限不清、标准不明、“牛栏关猫”等问题。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用好监督信息、检举举报等平台,织密群众监督网,使党员干部时刻处于群众监督之中,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
    五、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一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在重点查办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的同时,严查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严查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问题;严查国有企业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的问题,对虚报产值、空转贸易、薪酬管理混乱等问题严格倒查追责;严查重点领域问题,深入推进人防、金融、教育、食药、医疗、科技等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严查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紧盯重大项目、并购重组、国企混改、地方债务等易发风险的部位和环节,及时查处腐败问题,防范产生重大风险。要深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树立正确的执纪理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挺纪在前、看紧把牢第一种形态,强化震慑、敢于运用第四种形态,依纪依规把握好各形态之间的适用与转化,对主动投案如实交代问题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的统一。要严格执行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规定,健全审查调查统一管理、统一计划、统一调配、统一考评的工作机制,推进办案工作一体化,增强问题线索处置精准度,提高初核成案率,降低移送案件退查率,切实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要切实加强办案安全,健全安全风险整体防控规划,构建安全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一体抓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工作安全,一体保证审查对象、涉案人员和工作人员安全,一体保障“走读式”谈话和留置场所安全。
   二要落实不能腐的制度。要聚焦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健全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落实。推动健全制度。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执法司法、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推动落实制度。协助党委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考核内容,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监督各级党组织严格履行“执规责任制”,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明确监督主体,强化监督责任,健全监督的经常性工作机制。推动以案促改。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系统总结办案情况,深入剖析案件根源,分析查找体制机制漏洞;精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推动案发单位汲取教训、及时整改、堵塞漏洞。
   三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先导,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认识、主动适应管党治党越来越严的新常态,着力营造崇廉、尚洁、畏纪的良好氛围,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形势教育。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形势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主动适应管党治党越来越严、反腐之剑越磨越利、作风之弦越绷越紧、制度之笼越扎越牢、监督之网越织越密的新常态,克服落实责任“上热中温下冷”、遵守纪律心存侥幸等问题。加强党性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接受思想滋养、精神洗礼。加强警示教育。市、县区纪委监委要用好用足案件资源,通过制作警示录、警示片等,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震慑力;要落实通报曝光机制,推动警示教育延伸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实现警示教育无盲区、全覆盖。对基层村社干部违纪案件,将通报直接印发到村社一级,通过党员干部大会学习、公示栏张贴、村社微信群转发等形式,推进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建设廉洁文化,继续用好宕昌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办好陇南纪检监察网站和“清风陇南”微信公众号,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六、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完善上下联动格局
    全面贯彻执行党章和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坚守“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不动摇,强化政治巡察。
    一要突出政治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巡察工作“六围绕一加强”要求,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巡察重要内容,重点巡察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贯彻执行情况。协助市委开展好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切实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二要注重上下联动。认真贯彻省委、省委巡视办要求,持续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网建设。加强市级统筹和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深化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等,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察全覆盖。建立健全巡察各项工作制度,推动市、县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提高监督实效。
    三要加强成果运用。严格落实《巡察成果运用办法(试行)》,完善整改报告制度,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代替深入整改。健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的整改监督链条。完善巡察反馈、移交和回访检查等机制,加大对移交问题线索的督办力度,推动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深化改革、健全内部治理体系相结合,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七、持续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监督效能
    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统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各项要求,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一要推进各项改革。以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为统领,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增强“主动转”的自觉,激发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效能。完善双重领导机制,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要求,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认真落实“三为主一报告”要求,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继续推进市县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适应机构改革要求,制定《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定》《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健全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及巡察机构、县区纪委监委的协同机制。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探索设立乡镇(街道)派驻监察机构,开展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二要加强专责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履行监督专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紧盯权力配置开展监督,监督各级党委政府依法依规设置机构、构建权力体系、合理分解和科学配置权力,督促制定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划清权力边界,严肃查处乱设机构、乱增岗位、乱定编制等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对各级各部门依法依规推进党务、政务、司法、厂务和村务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违纪违法行为。紧盯“关键少数”开展监督。切实抓好同级监督,推动和协助同级党委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督促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围绕“关键少数”和重点对象开展权力运行监督,盯住下级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监督其落实相关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履行领导、管理和监督职责,切实解决问责“问下不问上”、“问小不问大”的问题,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盯住各级领导干部,监督其严格约束自己,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管好配偶子女等亲属;盯住政策制定、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和选人用人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监督其严格依法依规用权。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善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重理重情、传道传情,真正做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
    三要健全监督体系。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健全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有机衔接制度。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与法院、检察、公安和审计等机关的统筹协调,健全与行政执法单位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加强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行政监督的衔接。建立健全“四项监督”相互贯通制度。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相互贯通的机制制度,建立派遣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巡察、组织派驻机构开展交叉监督制度,实现力量互补协作。监督检查室建立联系单位监督信息库制度,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健全监督检查室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制度,打好监督“组合拳”。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上下联动的机制制度。发挥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引导作用,强化全局工作统筹。市纪委监委要作出年度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安排,建立指导督办、评估追责等机制;县区纪委监委要盯住扶贫和民生等重点领域,做出年度工作安排,同时承担起把监督工作延伸到乡村的责任。
    四要完善内控机制。坚持“执纪审查以审理为中心,执法调查以审判为中心”,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认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检举控告,用好检举举报平台,严格线索闭环管理,通过交办督办、跟踪处置,强化对案件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的监督制约。进一步完善监审分离制度,优化监督检查室与审查调查室职责权限,制定权力清单,确保监督检查部门将监督挺在前面,审查调查部门集中精力查办案件;建立案前沟通、案中协助、案后配合、过程顺畅衔接又相互制衡的相关制度,加强监审部门定期会商,实现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统”结合,无缝衔接。进一步完善案件管理工作制度,凸显全程监管职责,对举报线索转化为问题线索、精准处置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监督,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办案安全及措施使用进行全覆盖监督。进一步完善案件审理工作制度,强化案件审理牵引倒逼功能,严格对初核立案、查办过程和处置结果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完善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事项告知、情况报告、回访教育、专项检查等制度,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进一步完善推动信息化建设有关制度,拓展信息化系统应用,强化办案科技装备配置,提升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
    八、践行忠诚干净担当,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要强化政治建设。市纪委常委会要带头坚守初心使命,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纪委委员要以身作则,做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率。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
   二要打造专业队伍。制定市纪委监委2020年培训计划,进一步深化全员培训工作,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养成专业作风。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人才。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关心、关爱、关怀纪检监察战线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营造学习模范、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要严格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有针对性地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保密意识,始终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坚决整治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工作纪律、担当精神不强、不正确履行职责等突出问题,对政治不纯、纪律涣散的坚决清理,对作风飘浮、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对担当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对滥用职权、泄露案情、以案谋私的从严处理,持续防治“灯下黑”,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陇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南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陇ICP备09003385号-2甘公网安备6212020210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