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成县

成县:跟班学习为乡镇纪检干部“加油充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1 09:32:07

“作为一名乡镇纪检干部,虽然从事纪检工作已有一段时间,但自己对业务知识的掌握还是比较肤浅,面对工作有时摸不着头脑,真的是‘老虎吃天、没处下爪’。通过在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3个月,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内容、工作程序、具体要求、措施方法等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现在做起工作来信心也更足了!”谈起跟班学习,成县小川镇纪检专干李洋洋深有感触。

跟班学习是成县纪委监委近年来提升乡镇纪检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一项重要制度。该制度规定,凡是新进入乡镇纪检岗位的干部,结合实际首先在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3个月。跟班学习期间,干部完全脱离原单位接受县纪委监委管理、参与县纪委监委工作,通过以干代学、在干中学的方式来熟悉业务、提升能力。同时,还实行轮岗制度,即每名干部要在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案件管理室和党风政风监督室等职能室轮岗,全方位熟悉业务工作。

“乡镇纪委书记、纪检专干变动较为频繁,一些干部经过二、三年的锻炼,工作才熟悉,但由于表现优秀,就被组织提拔重用到别的岗位工作了。跟班学习,主要是针对乡镇纪检干部队伍不够稳定这一实际,着眼于迅速增强干部业务能力所采取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轮岗,目的是让乡镇纪检干部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一个总体的把握,初步了解纪检监察工作整个过程、具体环节和相关规定,在内心里对‘干什么、怎么干’有一个基本的认识,给他们指明努力的方向和方法,以便更好地上手工作。”成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跟班学习,我们不仅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作了较为全面的掌握,同时也开拓了思维、深化了认识、锤炼了作风,重要的是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问题,对如何不断去改进和完善自己有了清晰的认识。”谈到跟班学习的收获,沙坝镇纪检专干郑和东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目前,已累计有50多名乡镇纪委书记和纪检专干分批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按规定,跟班学习结束后由各相关室对每名干部进行鉴定,在综合各室鉴定意见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经过充分讨论对跟班学习干部作出综合鉴定,并以公函印送干部所在乡镇党委、纪委及其本人。鉴定意见既肯定优点和特长,同时也客观地指出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为乡镇加强干部培养和干部自我提升提供了重要参考。

“下一步,随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我们将适应纪法融合要求,继续采取跟班学习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乡镇纪检干部监察知识的培训力度,让他们在提升执纪能力的同时,强化法治意识和思维,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成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毛会宁)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