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成县

成县:制度建设助推纪检监察工作走上“快车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9 15:33:14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我们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系统梳理和建立完善各项制度,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运行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促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实现了质量和效率‘双提升’”。成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李��说道。

今年,成县纪委监委以相关重要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为根本遵循,立足纪委监委职责定位,从议事规则、工作职责、岗位职责、工作管理制度和执纪监督监察制度等五个方面着手来修订完善和建立相关制度,完成了县纪委监委《管理制度汇编》上、下两册,累计修订55项制度、新建26项制度,其中仅执纪监督监察方面的制度就修订完善了21项、建立了12项。

“为确保制度建设工作能够扎实有序开展,我们专门成立了制度建设工作小组,由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分别负责、机关各相关室具体承担,耗时2个多月完成了制度初稿,在对初稿逐级审核的基础上,又充分征求各内设机构、各纪检组和各乡镇纪委意见,先后6次修改后才最终定稿。”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雪岩介绍说。

《管理制度汇编》主要对集体学习、议事规则、工作职责、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公务接待、请销假等方面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厘清了各内设机构、各派驻机构和各个岗位工作职责,同时优化和细化了信访受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党风政风监督等重要环节的程序和手续,还对纪检监察干部追责问责作出具体规定,构建起切实可行、管用管久的制度体系。

“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咱们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并对纪律审查各类文书、表册作了统一和规范,很好地解决了基层纪检干部不会监督、不会办案的难题,咱们乡镇纪委监督执纪水平得到显著的提升。”一些乡镇纪委书记和纪检专干纷纷表示。

抓建章立制的同时,成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导向,持续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推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形成严格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的良好工作局面,确保了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助推全年纪检监察工作实现了“五个大幅度增长”和“一个集中突破”。“五个大幅度增长”,即:受理信访举报645件,同比增长106%;处置问题线索279件,同比增长95%;初核问题线索267件,同比增长74.5%;立案69件,同比增长30.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同比增长18.2%。“一个集中突破”,即:集中推进乡镇纪委纪律审查工作实现了大的突破,全县17个乡镇全年共初核问题线索166件,同比增长124.3%;立案33件,同比增长154%

“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特别是审查调查工作取得大幅提升,与我们狠抓制度规范有着直接的关系。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规定来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让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轨道”高速运行。”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宋永勤说。(毛会宁)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