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成县

成县:全程监督擦亮电商扶贫“名片”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4 10:07:08

“电商扶贫是咱们成县的一张名片,也是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把电商扶贫作为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的重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职能作用,确保电商扶贫这张名片始终保持锃亮、不蒙一丝灰尘!”随着一声号召,成县纪委监委拉开了为电商扶贫全程保驾护航的大幕。

重点“教”,营造廉洁氛围

“通过参加县纪委监委举办的讲座、看教育片,才知道原来我们的工作存在很多廉政风险点。作为电商扶贫干部,我们同样要不断增强纪律作风意识,这样才能把好事干好,又让自己不出事。”一名电商中心干部说道。

“我们一方面采取廉政讲堂、法规政策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等方式,经常性抓好电商扶贫干部的纪律教育,做到警钟长鸣,让廉洁清风拂面而来;另一方面,要求电商监管部门加强对电商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为行业风清气正奠定基础。”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县纪委监委开展相关教育活动4次,在电商扶贫领域形成了崇尚廉洁的浓厚氛围。”

全面“查”,延伸监督触角

“你们来搞督查,是查啥呢?”“我们主要查看县上电商扶贫的政策有没有落实,电商有没有真正帮助你们脱贫致富。”“那我们能提点意见吗,提的意见你们管吗?”“当然能提。你们的意见我们不仅要记录下来,还要给有关部门反馈呢!”……这是县纪委督查组干部与贫困村群众的一段对话。

“结合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和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等督查检查活动,目前县纪委监委已经对全县17个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进行了两轮督查,并将监督触角延伸到104个贫困村。通过与当地村组干部、贫困户、帮扶干部及电商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发现了一些问题,也收集到一些好建议,这些都被‘原汁原味’地反馈给有关单位。”

“有了纪委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了!”一名电商企业负责人道出自己的心声。

广泛“评”,提升服务效能

“通过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动员电商企业和广大网店店主积极参与到监督工作中来,从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办事流程、服务质量等方面对电商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量化评价,采取现场测评、问卷调查和网络调查等多种方式,来征求意见、发现问题,形成了服务对象对各职能部门的‘倒监督’。”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这对职能部门是一种约束,又是一种倒逼和促进,可以很好地弥补专项监督的不足。”

“通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不仅给电商企业和网店建立了一个反过来监督职能部门的载体,又形成了相互监督的良性互动关系,更加有利于促进双方干好自己的事。”县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参加评议,采取以无记名的方式给监管部门打分数、提意见,让它们掌握了我们的看法和想法,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一些电商企业和网店店主纷纷说道。

跟踪“访”,确保监督成效

“县纪委的干部来我们村时,我提了一个建议,就是希望电商中心把我们的手工挂面帮忙宣传一下,给我们帮忙设计一下专用的包装盒。真没想到,不到一个星期时间电商中心就让人跟我们联系帮忙设计了包装盒,还教我们怎么去扩大宣传、形成品牌。”一名贫困村党村支部书记说道,“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县纪委在督查时发现不会宣传、不会包装是很多贫困村网店的通病,于是就给电商中心反馈了情况。电商中心就安排人专门指导我们。”

“根据跟踪回访的结果,我们给有关职能部门反馈的问题和建议都得到了及时回应和整改。”县纪委工作人员介绍道。

现在,成县电商扶贫这艘“战舰”正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奋力前行。“在县纪委监委全程护航下,成县电商扶贫保持蹄疾步稳的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县350个网店与3682户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3785.6万元、人均增收685元,电商相关产业已带动贫困人口就业8500多人。”县电商中心负责人欣慰地说。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