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本级巡视巡察情况--整改

整改

陇南市入意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有关情况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10-21 16:12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从2020年10月23日开始,市委第三巡察组认真负责地对我公司进行了为期15天的集中巡察,11月4日反馈了即知即改的3个问题,我公司党支部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规定期限内已全部完成了整改任务。2021年1月1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正式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公司党支部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和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清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市委第巡察组对陇南市入意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支部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公司党支部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公司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席永成任组长,成员由支部成员及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公司办公室(党建办),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20211月份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支部会议5次、干部职工会议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公司领导多次主动向市委巡察办、巡察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公司支部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方案》分为个阶段进行,以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以及边巡边改整改情况个方面十个具体问题为主要整改内容;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部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公司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采取周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归纳为410项,共制定整改措施22条。截至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政治理论学习未做到全覆盖。一是建立学习制度,确保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切实做到计划、制度、资料的完备,规范学习制度,建立学习备忘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认真开展自学活动,并做好学习笔记。二是适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提高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严格按照陇南市入意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支部制定的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内容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改革、视察甘肃“八个着力”批示等一系列学习内容,撰写心得体会。公司于11月4日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会议,传达并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要求全体职工撰写心得体会,并交至办公室存档。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关于聚焦主业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严格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严格执行每周一的例会制度,集中学习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政府国资委的相关文件精神;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三是认真研究并制定本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五性、五抓、五要”方面并认真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政务平台宣传作用未充分发挥。深刻认识政务宣传平台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转变理念,将建设政务宣传平台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截至目前,公司已安排专人进行政务平台的运作,并在11月4日发布了《国投公司召开支部学习会议》微信公众文章;11月5日转载了人民日报客户端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截至2021年2月底共发送了35条微信公众文章。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及市政府国资委关于脱贫攻坚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并严格执行,更加系统全面的学习党的各项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讲话精神;二是自觉把贫困户的利益放在首位,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面对工作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及时下到村里,实地解决问题,快速化解矛盾,不断提高履行本职工作的能力,2021年春节前夕,我公司监事会主席代表公司党支部到西和县西高山镇冉山村,对老党员和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品;三是根据帮扶村实际调研,广泛征求帮扶对象和乡村干部意见,深入讨论研究,制定《陇南市国投公司关于西和县西高山镇冉山村精准帮扶规划》。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5.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公司党支部抓党风廉政的主责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支部议事内容,每年定期研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承担起党支部的主体责任职责,明确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责任。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党内监督制度。党支部书记必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党支部书记和领导班子要积极带头,当好廉洁从政表率。认真总结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谋划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和目标责任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进行责任分解、考核和追究。二是梳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年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会,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在公司干部职工的年终考核中,对照全面从严治党和班子成员“两个责任”清单,对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测评考核。明确党支部书记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是分管责任人,年度内至少听取2次分管部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分析情况,解决问题。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切实负起责任,根据各自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内控制度。明确界定岗位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符合业务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内控管理和监督办法,确保内控制度真正有效运转。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关于“一岗双责”责任履行不够全面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党支部统一领导、各部室齐抓共管、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度,按照“一把手负总则,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任务细化量化,落实到岗到人,保证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各部室及公司职工年度考核目标,与工作绩效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变软指标为硬指标;四是各班子成员要加强党建各项理论的学习,完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对分管部室党建工作的研究,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对分管部室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每季度听取部室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典型做法,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夯实责任、创新形式、健全机制、明确和熟悉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支部书记的基本工作职责,要求支部要按照“三会一课”建立台账,坚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阶段专题研讨,规范会议记录,如实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写实登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态度,带动和提升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推行,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二是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载体。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作为基本内容,公司班子成员要自觉遵守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杜绝“灯下黑”现象。三是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时间、参会人员、基本内容、遵循的原则和基本程序。注重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的整改工作,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承担整改落实的直接责任,切实落实查摆问题的后期整改。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8.关于党员队伍年轻力量薄弱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壮大党员队伍力量。积极推进团员青年“推优入党”,注重从优秀职工干部中择优选拔发展对象我公司现有正式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二是在公司现有党员中配置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与国资委党委更好地衔接党务工作定期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确保党支部高效有序运转三是加大学习培训的力度,为党务干部提供学习、考察、参观的机会,拓宽知识面,使党务干部成为“专党务、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四是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核定每个党员交纳党费的计算基数,并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做到支部党费台帐、基数管理卡、党员党费证三相符。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考勤制度落实不严格。严格执行考勤管理制度的签到考勤方式,规范日常工作纪律,同时,积极改进工作作风,从公司职工上、下班纪律和考勤制度工作入手抓起,用规范的纪律管理,从而营造积极向上、认真干事的良好工作氛围。为进一步推动考勤制度工作的落实,确保考勤制度的高效、正常运行,考勤制度对上、下班提出了严格的考勤要求,所有人员都必须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于工作日每天8:30-12:00,14:30-18:00用“钉钉”APP进行上下班打卡。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10.对上轮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市委第五巡察组于2020年6月2日至6月16日对市政府国资委进行了常规集中巡察,指出了4个方面的问题,国资委认领了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此方案国资委要求国投公司同时整改,但公司部分整改事项无具体整改措施。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学习指示批示和国有企业政策方针不深不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认真。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开展不力。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四是贯彻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有关人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提高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严格按照陇南市入意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支部制定的学习计划开展学习。二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通过强化“第一责任人”建设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建设、民主评议、党员教育有效开展。三是加强党支部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宣传力度,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发展质量。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积极推广内部审计,加强法律监督和群众监督;开好党员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进一步查找自身不足,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警示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增强党员开拓进取、努力拼搏、积极干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工作

通过全面整改,市国投公司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市委专项巡察工作极大地触动了思想,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公司党支部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公司各项事业发展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市委专项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两个《准则》、四个《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修订完善《陇南市入意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内控制度》,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四)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中共陇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南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陇ICP备09003385号-2甘公网安备6212020210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