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本级巡视巡察情况--整改

整改

四届市委2020年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5 09:3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中旬至6月下旬,市委组建的3个巡察组对市委网信办、市民宗委、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市委老干部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文联、市残联、市红十字会、市工商联9个市直单位党组织,陇南富民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陇南市信通城市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陇南东江粮库有限责任公司(市粮食储备库)3家市管企业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7月下旬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10月下旬,12个被巡察单位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送了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报告。11月9日至11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3个督查组对12个单位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进行集中督查。现结合督查情况,将有关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意见反馈会召开后,12个被巡察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按照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反馈会召开后,各单位党组织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及时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整改工作,强化督查指导,解决整改难题。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牢把握整改工作大局,做到亲自抓方案制定,亲自抓问题纠正,亲自抓机制完善,把主要精力放到整改任务落实上,敢于较真碰硬,不怕触及矛盾,解决了一些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破解了一些长期困扰单位发展的难题。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整改。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整改步骤、整改措施等。针对巡察反馈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巡视巡察、审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4个方面的264个具体问题,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巡察整改的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班子成员主动认领,细化整改措施;相关各科室、下属单位根据时间节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按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巡察“四个落实”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号入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对账销号的办法,对各项任务整改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程监督指导。截止督查时,12个被巡察单位共完成整改251个问题(其余13个正在整改之中),整改率约为95.08%,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各单位党组织举一反三,深挖细查,全面梳理机关管理、工作运行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性问题,认真组织研讨,逐一研究解决,广泛征求意见,下大力气健全机关运行管理、风险防范、干部监督管理、财务审批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切实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二、下一步做法
    下一步,市委巡察办将继续按照市委的要求,加大督查指导力度,督促被巡察单位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后续整改,持续放大整改成效,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加快各项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和作风保障。
    一是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督办函反馈相关被巡察单位,督促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坚决扛起持续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强化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是从严抓好后续整改监督。积极主动地配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继续督促被巡察单位加快整改进度,把后续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切实做到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是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积极引导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扎牢扎细制度篱笆,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住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解决本单位、本部门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现。


                                                                                 中共陇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1月18日


©中共陇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南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陇ICP备09003385号-2甘公网安备6212020210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