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当县纪委监委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本级巡视巡察情况--整改

整改

中共两当县乡村振兴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两当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1-10-22 08:48

中共两当县乡村振兴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7日至4月2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乡村振兴局进行了巡察。7月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乡村振兴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自收到县委第二巡察组“回头看”《对县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严格按照巡察组的要求,对照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情况,迅速行动,狠抓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为了切实抓好整改工作,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积极开展了整改落实,经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巡察组对乡村振兴局党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积极安排部署,全局上下齐心、扎实开展了巡察问题整改。

(一)靠实工作责任。整改问题反馈后,乡村振兴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两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管理中心负责人和全体干部职工为成员,形成了主要负责人带头、其他党员干部认真抓整改的氛围。

(二)抓实责任分解。8月4日,邀请县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组负责人,召开县委巡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整体民主生活会,会上局党组成员对反馈9个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分析,深入查找产生问题的根源,逐人逐事进行分析,完善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于整改问题,局党组制定整改实施方案,建立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于整改工作中不力党员干部,实行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取消各种评先评优资格。

二、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成效

根据县委巡察组反馈我局党组的三大类9个问题,截止目前,我局已整改到位8个,整改完成率89%。其中,即知即改问题3个,已整改到位3个;3个月内整改到位问题5个,已整改到位5个;3个月内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在6个月内整改到位问题1个,目前正在整改中,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问题1: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学习不深入。巡察谈话干部职工14人次,42%的党员干部对“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内容回答不完整,没有主动学、深入学、持久学。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制定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详细制定本年度学习计划,依据省、市、县工作安排及时进行学习,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二是加强政治学习的督查。多举措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办公室指派专人负责对全局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进行不定期抽查,检验干部学习成果。通过集中测试、个别提问等方式检验成果,已随机抽查4次,抽查18人次,抽查效果显著;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党支部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笔记每月进行批阅,提出批阅意见,规范记录学习笔记同时,确保取得实效。已查阅5次笔记,并根据学习情况提出批阅意见。

整改成效:该反馈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通过集中、自学等方式开展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做到了政治学习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了理论知识学习,能够更好地运用新的理论政策,提升业务水平能力。

问题2: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2021年全县意识形态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中明确要求“全面加强对各级新媒体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查阅意识形态资料发现,没有信息发布稿件履行登记审核签字的相关资料,也无信息发布稿件“三审”登记册。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按照市、县文件精神,着力提高分析研判能力,及时有效处置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问题,夯实意识形态工作基础。每年定期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每半年向上级党委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考核和干部培训内容;二是要以局党组会议、全局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的学习,并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三是严格落实“三审”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全面加强对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

整改成效:该反馈问题正在整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6个月整改到位。一是已召开专题意识形态会议学习中央、省、市政策4次,研究贯彻落实,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1次,向县委宣传部上报了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基础。二是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全面制定对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规范了信息发布和舆情监测工作,形成了我局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

问题3:部分干部扶贫政策学习不扎实。乡村振兴局作为主抓脱贫攻坚工作的核心单位,有40%的个别谈话人员对“两不愁、三保障”、“五个一批”等基本扶贫政策内容回答不完整。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开展常态化学习。结合党史教育学习,每周利用固定学习日,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学习中央、省、市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思想内涵,以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不定期推送扶贫政策知识,增强干部职工的扶贫政策认识。二是加强政治学习的督查。办公室指派专人负责对全局党员干部扶贫政策知识进行不定期抽查,检验干部学习成果。

整改成效:该反馈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一是已开展常态化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已系统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论述》等28个内容,干部职工记录笔记28次;二是办公室指派专人对全体干部扶贫政策知识进行不定期抽查,已随机抽查4次,抽查20人次,使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业务能力明显加强,工作效能明显改善,学习能力明显提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问题1:文风存在形式主义现象。2018、2019两个年度的局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两扶办字〔2018〕20号、两扶办字〔2019〕28号)文件,内容完全一致,文件的结尾为分号。并且2019年度的文件落款时间为2017年4月19日,文件审核把关不严,存在以文件落实工作的现象。

整改完成情况: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专人分管发文登记、内容审核等工作,严格对照工作内容,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具体措施、完成时限等,有效遏制“文风”问题发生。

整改成效:该反馈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通过整改,乡村振兴局全体干部职工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完善了文件审核责任制,克服形式主义,端正了文风和作风,保障了文件质量。

问题2:财务管理不规范。2019年6月12日(6月记-9号凭证)出差去武都,在派车情况下报销市内交通费180元;2020年10月12日(10月记-1,10月记-2号凭证)出差去天水,同一天报销两次伙食补助共计200元。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加强财务人员学习,制作财务人员工作职责、财务纪律并上墙,在财务工作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和财经纪律,规范相关财务程序,严肃财经纪律。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票据管理,举一反三,对所有财务报账资料进行“回头看”,清理完善凭证不完善的票据,及时加以规范完善,做到每张票据有依据、有清单。三是规范财务报销制度。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履行相关报销程序,严格审核把关原始凭证,规范审核流程,严格执行财务会审制度,提高监督质量,杜绝不合理开支。

整改成效:该反馈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一是财务人员通过不断强化业务学习能力,严格按照财务规范管理制度开展工作;二是已收回违规报销费用,共计280元。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问题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党规专题组织生活会”,没有建立整改台账。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没有谈话时间,并且谈话内容简单单一,被谈话人只谈出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班子成员之间也没有相互提问题,找不足,没有达到谈心谈话指出问题,增进团结的目的。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会前从严履行广征意见、谈心谈话、报告、请示批复程序环节,全面做好准备工作,每年召开不少于1次。二是会后,全体党员干部梳理所查摆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要“对症下药”,并明确整改时限,准确、完整建好台账。三是在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时邀请县委组织部、纪委监委、县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进行指导、点评。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效果。会后,逐条逐个完善记录资料,做到有根有据。

整改成效:目前,该反馈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通过整改,一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程序,会前从严履行广征意见、谈心谈话、报告、请示批复程序环节,全面做好准备工作,目前,我局已召开了一次民主生活会、一次组织生活会,并全部留存资料,确保了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

问题2: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浮在表面。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中出现“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八次全会”,而这两次全会均于2021年度才召开,存在省、市会议还未召开就贯彻落实,以补资料代替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扎实。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强化纪检监督责任。确定专职人员,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局党组负责人定期约谈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责任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三是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在制度上下功夫,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规范和保障作用,让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落实全方位覆盖,不留死角。四是压力传导,明细考核。及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细化主体责任清单考核方案,量化考核指标,对考核不达标的,不履行主体责任或履责不力的严格责任追究。

整改成效:该反馈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一是召开3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规范和保障作用。

问题3:干部考勤制度执行不严。查阅干部签到册发现,个别在请假期间仍然在签到。与主要负责人个别谈话也反映,干部日常管理较为松懈。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支部党员干部职工请销假要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严格执行干部请销假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两组字〔2006〕29号)以及国家各类假期规定贯彻执行,并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二是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局党支部请考勤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审批权限,科级干部请假5天以上由组织部进行审批、一般干部请假5天以上由县人社局进行审批,凡不履行请销假手续,擅自外出或请假期满逾期未归的,进行批评教育或交由组织、人事处理。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考勤情况由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专人管理,每月统计考勤,每季度对考勤情况进行汇总通报,每半年将考勤情况汇总,并长期保存相关资料。

整改成效:一是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相关规定,执行请销假制度;二是指派专人每月统计考勤,每季度对考勤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并长期保存相关资料。目前,该反馈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长期坚持。

问题4: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通过查阅《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审计报告》(两审报〔2020〕10号)和《两当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对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两扶办字〔2021〕24号),发现审计提出项目建设进度缓慢、项目完工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的2个问题,没有按照审计报告要求,在2021年2月25日前完成整改,截至4月21日还未整改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加强管理,加快工程进度。局党支部计划项目股要严格按照扶贫项目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加强项目实施单位的管理,严格规范施工要求,提供施工质量,加快项目进度。二是积极对接,完成竣工决算。我办严格按照《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已将未办理竣工的扶贫项目报送至县财政局,目前县财政局正在财务决算中。我局积极对接县财政局,加快竣工项目财务决算,规范化财务管理。今后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整改成效:我局相关股室人员严格按照项目审批程序,不断加强管理,加快工程进度,同时,积极对接,完成竣工决算,目前,该反馈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虽然我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离县委巡察办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充分发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桥梁纽带作用,确保全县脱贫摘帽后的巩固提升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乡村振兴局党组将继续坚持抓整改落实,抓好整改成果转化,切实转变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工作。将加强对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跟踪问效,确保此次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重新完善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于已往建立的制度,认真进行梳理,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建立整改问题倒查机制,防止整改问题反弹回潮。

(三)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乡村振兴局党组将以这次整改工作为契机,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乡村振兴局党风政风行风的持续好转。

与此同时,要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相关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和向心力,切实促进县乡村振兴局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不断有序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为建设美丽和谐、平安幸福、繁荣富强新两当做出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监督电话:09397123802

图片

©中共两当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两当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陇ICP备09003385号-2甘公网安备6212020210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