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当县纪委监委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本级巡视巡察情况--整改

整改

中共两当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两当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2021-10-22 08:50

中共两当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9日至2021年5月21日,县委第巡察组对卫健局进行了巡察。78日,县委第巡察组向卫健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自收到县委第二巡察组“回头看”卫健局领导班子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局党组严格按照巡察组的要求,对照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情况,迅速行动,狠抓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党组会,逐项进行研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深入推进,经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来抓落实。

县卫健局党组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全县卫生健康发展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加强了对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局党组积极承担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及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责任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制定了《两当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回头看”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台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整改原则、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及工作措施。二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把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列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诚恳接受,将整改任务落实到股室和人头,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人、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按照整改内容、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目标、整改措施“五明确”的要求逐项抓整改落实,靠实了工作责任,切实增强了整改落实的主动性和紧迫性,确保了整改落实的质量和实效。三是靠实责任,举一反三,切实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县卫健局党组根据整改方案和台账,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深挖问题根源,齐心协力抓整改,既突出重点、抓住难点问题突破,又研究共性问题、改革完善机制,注重实效性、具体性、针对性,有力促进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二、完善措施,靠实责任,落实整改工作任务。

县卫健局党组于2021712日召开卫健系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集体约谈会,党组书记左煜对县卫健局班子成员和相关股室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分析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和要求。一是确立整改目标,细化整改任务,对立即能够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二是细化问题对应单位和股室,对需要集中整改的立即着手整改,确定两个月内完成整改,力求取得效果。三是各责任领导和股室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明确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以赴开展整改,严格按规定时限落实整改任务。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扛紧扛实了整改落实政治责任,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卫健局领导班子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中的问题积极认领,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扎扎实实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局机关和各责任股室负责人严格按照“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要求,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对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落实。巡察反馈问题共8个,已整改到位7个,其中,即知即改(1个月内)4个,三个月整改到位3个;六个月整改到位1个,目前完成问题的阶段性整改,并取得初步成效,正在整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具体问题1: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学习不深入。两当县卫健局干部职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相关知识测试题”成绩表中,平均分为94分,但巡察谈话29人次中,31%的干部对“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内容回答不完整,学习浮在面上,入脑入心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为工作抓手,严格按照学习制度、学习内容和学习计划,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二是按照县委统一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纪党规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并定期开展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验和考试,巩固学习成果;三是及时制定2021下半年党建学习计划,将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列为重点,并抓好学习计划的实施和督促检查。

整改成效:此问题已经整改完毕。通过整改,卫健系统全体职工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严落实党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严格按照学习制度、学习内容和学习计划,开展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做到了政治学习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使全县卫健系统干部职工能够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入脑入心,并能熟练运用所学的医改和医疗知识,正确解决卫生健康工作中群众面临和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提升了工作能力,转变了作风,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具体问题2: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查阅意识形态资料发现,未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020年以来,《卫建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审核登记表》中初审、复审、终审三级审核签字为机打签字,未真正履行签字手续,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落实不到位。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中反映“七一前夕由班子成员亲自讲《回望峥嵘读初心》和《浅谈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党课”,会议记录却显示,2020年七一前两次党课内容分别为“围绕什么样的干部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培养选拔好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与工作总结中的内容完全不一致,意识形态工作未落到实处。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局党组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实行班子定期(每季度研究一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党组成员逢会必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局党组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学习相结合,列入学习重点内容,加强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班子成员按期查阅学习记录,检查学习效果;三是局党组进一步完善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层层送审,严把文字关、政治关,规范信息发布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四是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党课,确定专门的记录人员和记录,全面反馈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党课工作情况,做到记录和工作总结保持高度一致,准确反映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整改成效:此问题正在整改中,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6个月整改到位。通过整改,卫健系统全体职工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严格落实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规范了信息发布和舆情监测工作,形成了全县卫健系统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具体问题3:文风存在形式主义现象。《县卫健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2021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中,出现“两当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我县统计工作不断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不断开创统计新业绩、坚决杜绝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树立良好的扶贫工作者形象”等,与实际工作不符,文件审核把关不严,抄袭应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局党组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统一了思想认识;二是局党组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了文件审核责任制,严格文件起草和印制流程,克服形式主义,层层把关,逐级审核把关,确保了文件质量。三是端正文风和作风,加强干部职工党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提高了办公效率和工作效率。

整改成效:此问题已经整改完毕。通过整改,卫健系统全体职工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党风廉政建设针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克服了形式主义,端正了文风和作风,提高了办公效率和工作效率,形成了“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行风和医德医风。

具体问题4:财务科目核算不规范。2019年6月27日(7月记-6号凭证)计入印刷费科目6693元,而票据为办公用品发票。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二是完善和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收支流程和审核,纠正错误记账科目,健全财务手续,加强票据和账目管理;规范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制度,按期入账,强化管理,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整改成效:此问题已经整改完毕。通过整改,卫健系统全体职工能够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采购制度和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坚持收支两条线,规范了财务管理,健全完善了审签制度和审计、公开制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具体问题5:基层党建工作浮在表面。《两当县卫健系统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两当县卫健系统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两个年度的工作计划只对部分用词调整外,文件的结构、大小标题完全一致。且2020年党建计划中出现“抓好绿色教育、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党员e家”等不符实际的内容。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总结中出现“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他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作为自己廉洁从政的刚性约束,对照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等内容,明显将个人总结内容腾挪到单位工作总结中。党建工作缺少研究、总结,以补文件代替工作落实。

整改完成情况:局党组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强化党组与班子民主决策,实行党组成员和支委包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每位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局党组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健全和完善党组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落实“一岗双责”,建立班子成员每月检查党建工作的督查机制,明确职责与分工,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措施;加强党的领导,坚持重大事项由局务会议讨论拟定计划,提交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参与决策监督,实行单位重大事项定期公开和公示制度,增强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整改成效:此问题已经整改完毕。通过整改,卫健系统全体职工能够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班子民主决策,实行党组成员和支委包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建立班子成员每月检查党建工作的督查机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抓实抓细,形成了党组成员和全体干部狠抓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具体问题6:会议记录不规范。2020年度党建会议记录中,党员大会应参会人数出现20人、32人、16人、15人、13人,支委会出现10人、5人、12人、7人等,而实际党员人数16人、支委委员5人,参会人数与实际矛盾,也未写明参会、缺席等人员姓名,记录不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局党组按照党建工作规定和法定公文规定健全完善支部会议记录、“三会一课”记录、党日活动记录,集中、综合地反映会议的主要议定事项,切实达到实事求是、真实反映、表达准确、层次清楚、语句通顺、字迹工整的目的;严格执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规范资料和记录,指定专门记录人员统一使用会议记录薄进行规范记录,如实记录会议组织情况和具体内容,局班子成员定期调阅,对不规范的及时改正完善;加强对记录人员的培训,确保党支部会议记录规范完整,及时归档管理。

整改成效:此问题已经整改完毕。通过整改,卫健系统全体职工能够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完善党建资料,进一步规范党建各种会议记录内容,确保记录内容全面完整,各类记录格式及内容规范、准确,记录内容与实际相吻合,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具体问题7: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2019年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均没有严格按照流程开展谈心谈话,会后对提出的问题没有进行认真梳理并建立整改台账,规定整改时限。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局党组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建资料,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反馈问题,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从会前准备、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到对照检查,民主评议,开展批评,再到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认真按照程序和要求落实;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发放征求意见表,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确定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靠实党建责任,规范党内生活。

整改成效:此问题已经整改完毕。通过整改,卫健系统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程序规范落实好会前准备、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民主评议、开展批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要求,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确保了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

具体问题8: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两当县审计报告》(两申报〔2020〕10号)提出: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项目完工未及时组织验收,要求在2021年2月25日前完成整改,截止2021年5月21日仍未验收,整改不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县发改局于5月14日组织财政、扶贫、环保、自然资源、住建、人社、卫健等部门对2020年新建的村卫生室进行了验收;二是县发改局6月28日出具了2020年村卫生室项目验收鉴定书,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三是进一步规范项目实施流程序,严格操作流程,完善资料和审批手续,做到项目实施合理、合法、合规,确保项目质量。

整改成效:此问题已经整改完毕。通过整改,卫健系统能够严格执行项目实施规范和流程,从项目申报、列项、实施、验收分步落实,完善资料和审批手续,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三、下一步打算

目前,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项问题全部得到了整改和完善,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得到落实,各项制度得到健全和完善,学风、政风有了明显好转,但在制度的长期坚持和整改成果巩固上仍需要加大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步伐,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各项优先优惠政策,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又快又好的发展,不断提高全县人民的健康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一)不断加强政治强理论学习,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把“党史学习教育”育活动作为党员教育的重点工作去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每一位党员的头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学习制度、学习内容和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做到政治学习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二)进一步靠实党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今后,全县卫健系统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进一步靠实局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局党组领导思想认识到位、相互监督检查到位、严格教育与规范管理到位、派驻纪检执纪问责与严肃查处到位,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推动医药卫生改革和健康扶贫工作,促进医德医风建设,在全县卫健系统形成“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良好党风、政风和行风。

(三)加强建章立制,坚持常抓不懈。今后,卫健局党组将继续健全完善卫健系统党建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松,措施不减,紧扣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持续稳步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不断巩固完善,定期开展“回头看”和督查检查,严防已经整改的问题出现滑坡和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管控措施、强化责任分工,做到责任到人,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不留尾巴,不走过场,做到真整改,真落实,确保全部到位,使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与此同时,要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相关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和向心力,切实促进全县卫健系统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不断推动卫生健康稳健发展,为建设美丽和谐、平安幸福、繁荣富强新两当做出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图片

©中共两当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两当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陇ICP备09003385号-2甘公网安备62120202100080号